“数据活水”浇灌“烟必行”!从数字政务看“智慧烟台”

来源:胶东在线  2023-01-31 17:05:00
A+A- |举报纠错

  办事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腿,是个什么心情?

  “原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需要先到住房公积金部门进行贷前咨询,再去住房公积金面签,还要去银行进行贷款签订和抵押登记的办理。现在只需在外展委托业务柜台即可一站式办理完成,这也太方便啦!”1月30日,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只进了一个门、只跑了一趟腿就办好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市民刘女士,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政务服务点赞。

  “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腿”是怎么实现的?答案是:“一站式、一次办、一链条”政务服务新模式。秘诀是:数据跑起来了,数据活起来了。

  材料一次性提交后,贷前咨询、贷款受理、合同签订、办理抵押、等待放款等所有贷款业务事项可以集成到一个外展委托业务柜台办理,减少了办事路数,真正实现了“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目前,住房公积金汇缴等49项归集提取业务和提前还贷等17项贷业务均实现全程网办,33项业务实现掌上办,业务网上办结率已超85%。

微信图片_20230131103829

  “数据跑起来,数据活起来”,还有一个方便处: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把外地的公积金提取出来。

  “我的老公去年过世了,他之前曾在青岛工作缴纳住房公积金,我一直想把配偶的公积金账户余额全部提取出来,但家中还有老人需要照顾,且对提取手续不太了解,专门跑一趟外地实在不方便。”了解情况后,负责“全省通办”的莱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马上与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取得联系,说明职工情况和群众需求进行“全省通办”。

  “没想到这么快钱就到账了,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把外地的公积金提取出来,真是方便,谢谢窗口工作人员!”

  两天后,工作人员接到了李女士的电话,在电话中李女士表示已经收到了青岛住房公积金的汇款。

  政务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惠企“一大步”,在这一过程中,比的是能力,拼的是智慧,要的是成效。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正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持续扩容“朋友圈”,“跨域通办”再添新伙伴。1月上旬,烟台高新区分别与淄博市桓台县和河南省新乡高新区结成跨域通办合作伙伴,签订《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框架协议》,先后梳理办事频率高、群众获得感强的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50项,实行清单动态化管理,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难题,政务服务“朋友圈”凝聚力、融合力持续增强。

  不断创新完善“云见面”服务模式,烟台高新区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行业务异地办理,让政务服务“跨域通办”轻松覆盖“跨省”“跨市”“跨县(区)”业务,申办人可与异地审批人员网上直接沟通,通过系统传送、资料寄递等方式完成材料流转,“手把手”修改、“面对面”交流,全流程“沉浸式”体验……一个全方位、立体化“跨域通办”政务服务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微信图片_20230131103833

  “数据跑起来,数据活起来”,“数据活水”浇灌“烟必行”营商环境品牌,“数据活水”澎湃“智慧烟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眼下,烟台正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人民群众全面感知、发展活力充分迸发的智慧生态,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新型智慧城市群:

  到2025年,智慧城镇体系更加完善,交通、能源、市政等领域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国领先,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领域数字惠民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各区市建成四星级以上新型智慧城市。

  (胶东在线记者:邬勇 董晨曦)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