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40%,意味着什么

来源:齐鲁网  2023-01-14 13:00:15
A+A- |举报纠错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4日讯 1月13日上午,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

  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到2027年,综合实力大幅跃升,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走在前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万元;新旧动能转换塑成优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以上。

  这一目标的提出,既符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接续奋斗的前进方向,从更高层次看,更是落实此前中央定调的2023年“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明确要求。

  作为经济发展“优等生”,山东在培育代表产业变革、技术创新发展方向的“四新”经济上成绩突出。根据山东此前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山东“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3.4%,增速高于全部投资6.9个百分点。

  若将时间拉长,便会发现,山东“四新”经济增加值一直保持着持续提升的发展态势。去年8月举行的中共山东省委“中国这十年·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表示,10年间山东“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2021年达到31.7%,4年提升10个百分点。

  从一组数字可以看出,占比稳步提高的山东“四新”经济,正在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创新主体活力迸发——过去五年,山东高新技术企业翻了两番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8.3%左右。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到145家、756家,数量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3位。

  科技创新提速突破——山东获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6家。获评国家科技奖项稳居全国前列,是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唯一试点省。

  新兴产业加快布局——山东高端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实力全国领先。累计培育动力装备、轨道交通、智能家电等“雁阵形”产业集群143个、总规模达7.2万亿元,4个集群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7个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

  顶层设计加速构建——在山东,从科技体制机制到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之势。无论是全面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还是创设新职称评审制度等,都为“四新”经济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山东明确提出“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左右,意味着未来五年山东还将下大力气推动“四新”经济聚势发展,继续使其成为助力山东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这一发展目标的提出,既是挑战更是动力。省人大代表、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于芝涛表示,“我们一定会将我们的显示产业、智能交通产业、医疗产业、芯片产业和大数据产业持续发展做实,为全省的发展作出海信自己的贡献。”

  省人大代表、海阳市市长姜丹告诉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海阳市东方航天港产业园区已经被列为山东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锚定目标定位,抢抓机遇,将东方航天港打造成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新高地,为中国商业航天发展贡献力量,也为谱写综合实力强、人民群众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优、生态环境美的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增光添彩。”

  “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以上,不仅仅是数据,更是发展的底气,是对未来的美好预期,是对山东澎湃发展动力、人民美好生活的信心!

初审:边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