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之年 烟台出台“3+1”一揽子新政

来源:胶东在线  2023-01-09 11:53:00
A+A- |举报纠错
01
发布会现场
06
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松杰解读新政

  胶东在线1月9日讯(记者 王向荣 李刚)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烟台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的冲刺之年。在1月9日上午市委宣传部举行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松杰解读了“3+1”政策措施的总体情况。

  “3”就是《关于提振发展信心巩固向好态势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推动经济首季良好开局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一季度项目建设全面起势的若干措施》等3个政策措施。

  一、关于提振发展信心巩固向好态势的若干政策措施。共六方面内容:一是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提出对年度研发费用增长较快、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资金补助等2条政策措施。二是强化金融赋能,包括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贷款按照本金的60%、碳减排贷款按照本金的100%给予再贷款资金支持,将生育二孩、三孩职工家庭的改善型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确定为最高额度70万元等4条政策措施。三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包括自动延续建筑领域资质有效期、对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允许实行最长不得超过3年的歇业,以及简化4项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将受理环节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等12条措施。四是强化发展的要素支撑和保障,提出做好过渡期用地规划支持、强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以及鼓励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对土地增值税收入较上年增长超过8%以上的部分按照比例给予补助等3条措施。五是持续夯实民生保障,包括将参保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的报销比例由60%逐步提高至70%、对符合条件的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给予限额3万元年度救助等2条政策。六是强化跨周期调节,梳理形成2023年延续执行的政策清单,共70项,确保政策协同、集成。

  二、关于推动经济首季良好开局的若干措施。共十条:一是加大对重点项目工作的奖补力度,对一季度考评结果前五名区市奖励500万元—100万元。二是强化对企业的信用激励,对一季度、2月5日前、2月28日前实现开复工的施工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给予5-30分信用评价加分奖励。三是支持城建重点项目不停工、少停工、早复工,对一季度开复工率40%以上区市,择优授予城建重点项目综合考核“流动红旗奖”,对低于30%的区市,在有关政策和资金扶持上适当扣减。四是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稳产扩产,包括错峰放假调休、引导员工坚守岗位和就地过节、保障员工合法权益、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等措施。五是鼓励服务业企业增产增收,对1-2月份(即一季度统计数据)营业收入增幅较快、增量较大的规上服务业企业给予一次性适当奖励。六是加大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力度,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七是加强春节前后助企帮扶力度八是强化对企业生产的保障九是支持外来务工人员节后加快返岗复工,对通过客运包车、定制化运输等形式组织务工人员集体返烟返岗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包车费用补贴。十是激活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市场信心和热度。

  三、关于促进一季度项目建设全面起势的若干措施。共四方面内容:一是总体目标,提出到2023年3月底,全市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确保完成投资174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力争达到8%以上。二是加力提速项目建设,提出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评比活动、春节后推动总投资1367亿元的134个亿元以上项目全部按期开工,加快重点项目启动建设、确保一季度省市级重点项目中新开工项目的开工率达到30%以上,以及严格执行平台挂图督战、加大精准核查力度等4条措施。三是精准有效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包括全力消除疫情停工影响、全面落实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充分发挥债券资金作用、保障项目施工进度、保持项目建设连续性、强化施工人员力量保障等6条措施,其中3月底前获得首批债券资金支持的项目要确保全部开复工、债券资金支出率不低于50%,上半年全部支出完毕。四是加大奖补激励力度,提出对新开工项目擂台赛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在“重点项目谋划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奖项评选时优先考虑等2条政策。

  “1”就是加强工业增量项目调度工作方案。

  会上王松杰指出,尽管今年我市经济稳中存忧、进中有难,但发展“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势头更加强劲、“好”的态势更加凸显,整体机遇大于挑战,相信在“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支撑下,我市的发展势头会越来越好。

初审:王向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