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奇山早市:熟悉的味道正回归

来源:水母网  2023-01-05 14:33:11
A+A- |举报纠错

开栏语

清晨街边的一碗豆腐脑、农贸市场里的讨价还价、酒店小吃摊里的推杯换盏,笑脸满溢的人群……烟火气,是最市井但也最温暖的味道,是一个城市的人情味,是大街小巷的真实群像,是生活里的热气腾腾,还展示着烟台市民的精气神儿。

随着我市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各行各业加快复工复产,居民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港城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烟台的农贸市场、商业体、文化旅游、餐饮等行业正在复苏。今起,推出《新春走基层·年味儿》系列,探访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的活力港城。 

菜市场被称为一座城市中最具有“烟火气”的地方。奇山小区是芝罘区聚集人口相对集中的小区,奇山早市恢复了“人气”,满满的烟火气弥漫在一个个还不算冷的早晨。

1月4日早晨7点左右,65岁的老乔又跟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来到位于奇山中街和奇山南街交叉口的奇山市场。老乔是外地人,但这个市场,他已经逛了近10年,“2013年外孙女出生,我到烟台帮忙照看,这个市场是我每天必逛的地方。”从人生地不熟到如今不断跟熟络的摊贩打招呼,他已完全适应了这个不同于农村的生活。

image.png

在市场上,蔬菜、水产、鲜肉……琳琅满目,有的摊贩已经挂上了春联和兔年装饰品,年味儿已经越来越浓。“一头连接着田间地头,一头连接着千家万户。我们要是不开门,你们就没菜吃。”一位摊贩打趣道。他说得实在,也在理。居民的幸福感,有一半体现在菜市场里的烟火气中。而菜市场的烟火气,有一半体现在菜市场的语言里。

“看看我这个蘑菇,头茬的,绝对新鲜。”“刚出锅的烧肉,喷香的。”喧闹声声,让人听出热闹的归属感。路边满是蔬菜水果、海鲜产品、现宰的牛羊肉还冒着热气,无不保持着一派生机盎然……放眼的绿色,是菜市场的主色调,象征着清新、蓬勃、富有朝气。

“这几天市场的人明显多了。”边逛边聊,听着路边摊贩此起彼伏的吆喝声,老乔告诉记者,“上个星期还不行,几乎没什么人,路边的商家也关门了,从没见过这么冷清的时候。”如今的奇山农贸市场,虽不及去年12月前的摩肩接踵,但也是热闹了许多。不少市民或拉小车,或推自行车,选购心仪的商品。与以往不同的是,闲聊的主题从哪个地方的菜新鲜、便宜转成了阳康之后的身体状态。

“逛这个市场的,大多都是居住在周围的老人,市场的东西也便宜。不过上个星期,东西普遍贵了一些,估计跟疫情有关。”老乔边说边来到卖砂糖橘的摊点,“上个周还10元一斤呢,从昨天开始就5元一斤了。”老乔告诉记者, 家里大人小孩都喜欢吃砂糖橘,“每年我们都会买很多。为了吃新鲜的,我每天买三四斤。去年这个时候10元三斤左右,今年还是贵,不知道再过段时间会不会把价格降下来。”

日复一日,早市的故事每天在这里重复上演。这里面,藏着一个家庭所需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也藏着许多人的生活轨迹。对于许多人而言,菜市场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买卖食材的地方,而且还寄托着人与人之间最质朴的情感。(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摄影报道)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