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 我应做先锋!烟台毓璜顶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坚守一线守护健康

来源:胶东在线  2023-01-03 16:45:38
A+A- |举报纠错

  烟台毓璜顶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梁亚凤(右3)在查房

  胶东在线12月28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李凌峰)12月7日,疫情防控“新十条”正式实施,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的新变化,以及群众就医需求的激增,作为山东省区域诊疗中心,烟台毓璜顶医院科学部署、主动担当作为,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而作为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该院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更是拼尽全力24小时为抢救患者倾尽全力。

  “目前,来院就诊的急危重症患者人数大大增加,其中既包括新冠病毒感染者,也包括非感染者,不管是在医疗资源上,还是感染防护上,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烟台毓璜顶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梁亚凤告诉记者,面对患者人数激增的压力,为了保证急危重症患者能得到及时的救治,烟台毓璜顶医院院领导调配全院的资源,千方百计“增加床位”。

烟台毓璜顶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梁亚凤(右3)在查房

  据了解,烟台毓璜顶医院院本部重症医学科分为东、西病区,东区床位目前已由33张增加至36张,西区由9张增加至11张,部分专科ICU也被重症医学科“征用”,收治重症患者。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重症医学科27张床位全部启用。医院正在着手将莱山院区的专科病房改建为重症病房,改建的病房约有50余张床位,大大地增加了危重症患者的收治率。每个院区的重症医学科都认真做了分区,将阴性患者与阳性患者隔离开,做好患者的防护工作。

  在床位增加,人员减半的状态下(50%多的医护人员都感染了新冠),工作量倍增的情况下,为确保医疗质量,科室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已成为常态,护理上由原来的8小时工作制,延长至14小时工作制;医生的夜班更具有挑战,常常是整夜无眠,第二天还要处理好病人才能离开,多半已经到了中午,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羊过”了的人员,只要症状减轻就立即投入到工作中,毫无怨言。医护人员团结一致顶住压力,咬紧牙关坚守一线,继续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虽然繁重的工作挑战着我们的极限,但是我们科室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没有退缩,因为我们深知,越是在紧张的情况下,我们越是患者心中唯一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力量,我们没有退路。”梁亚凤说。

  不同于其他专科的疾病,病情相对单一。重症医学的患者病情非常复杂,病人常伴有多种基础疾病,就诊时往往是多器官功能衰竭,因此,高效、科学、精准是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必备的技能。“我们晚上医生值夜班,除了要处理本科室30余名危重症患者外,还要负责全院的重症会诊,接收由急诊及全院各科室的需要转入的重症患者。高强度的精力和体力的透支,值班结束后整个人都处于一种非常疲惫的状态。”梁亚凤坦言。“最近几天,哪怕自己回家休息,心中也一直惦记着科室的情况,床位是不是够用?来更多的重患如何去协调,整个人始终处于一种紧张状态”梁亚凤对记者说。

  “虽然最近比较辛苦,但我每天都被感动所包围着,在人员紧缺、工作压力翻倍的情况下,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坚持不退缩,甚至主动请缨,身体刚刚恢复就要回医院值班,还有很多带病工作的医护人员。”梁亚凤告诉记者,科室有两位孕妇医生,她们临产期将近,但面对繁重的工作,她们却选择坚持奋战在一线。

  “重症医学科具有高感染风险,为了保护肚子里的宝宝,她们工作时坚持不吃不喝,而且常常加班到晚上8点多,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我看了都觉得心疼。”梁亚凤常劝她们多休息休息,可是她们只有一句话:“没事没事,干完活再休息也不晚!”

  “勠力同心,共渡难关”,这是当下烟台毓璜顶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真实写照,人手最紧缺的时候,科室只有两个医生轮流值班。即使医护人员处于疲劳状态,他们依旧用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不惧挑战的乐观精神,顽强坚守阵地,迎接一次次挑战。“当我们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将一位位患者送出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我们感觉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也坚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疫情的阴霾一定会很快散去。”梁亚凤说。

初审:栾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