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西苑学校:基于生存 尊重生活 成就生命

来源:烟台教育发布  2022-12-06 15:05:12
A+A- |举报纠错

  招远市西苑学校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恪守“守护成长、静待花开”的办学理念,坚持“融合推进”德育一体化发展路径,打造内涵多元的“融生”教育。

  一、品牌概念及内涵

  “融生”教育,基于生存,尊重生活,成就生命。以融生课程、课堂、环境、活动为载体,致力于让苑宝们“自然生命有长度,智慧生命有厚度,精神生命有高度”。

  二、培育过程与方法

  (一)课程体系

  学校从“维生素”对生命成长的作用出发,结合德育问题,打造“维生素”德育校本化课程群。

  (二)课堂革命

  致力于“种子课堂”建设。从课程中提炼出“德育”和“智育”内涵的种子概念,一节课种下一粒德育种子。

  (三)育人环境

  学校打造了以党建文化长廊、圣贤文化广场、博古通今墙为主,班级、场馆、走廊一体的德育环境,实现“德育序列化、情感社会化、形态智慧化”。

  (四)实践活动

  1.影视育人。建设校园电视台,开设《朗读者》《新闻直通车》等栏目;制作《守护成长静待花开》《我爱你,中国》快闪等影视作品,多方位嫁接,多层次融合教育。

  2.劳动育人。以劳动实践基地为依托,劳动清单任务群和“劳动+N”课程群为驱动,同时开展“莱阳—青岛—北京”,龙丰源基地劳作等特色研学活动,将劳育基因注入融生教育中。

  3.艺体育人。成立书画、盆景、合唱团、乒乓等社团,开展动静相宜的活动,促进学生“艺”“体”全面提高。

  三、“融生”教育品牌特色

  (一)营造德育文化生态,创新德育品牌载体。党建工作与德育品牌建设有机结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打造德育校本课程,提升德育品牌内涵。“维生素”校本课程体系、“种子”课堂靶向施策,让“融生”教育内涵多元化。

  (三)融合创新智慧评价,拓展德育品牌空间。形成“三位一体”评价方式,评选笃行、敏德、弘毅“苑宝”,促进融生教育的良性循环。

  四、“融生教育”品牌成效

  “融生”教育品牌创建以来,学校承办、参与9个县市级现场会。多个国家级、省市级德育课题结题,目前有7个烟台市级以上课题获得立项。曾获烟台市美育工作先进单位、烟台市劳动教育先进单位、烟台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烟台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初审:边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