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国潮”引领中国消费新潮流

来源:参考新闻网  2022-11-29 17:01:08
A+A- |举报纠错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 拉美社11月27日报道称,年轻人塑造着消费新潮流,而在中国,当下方兴未艾的是“国潮”。

报道称,这是一场鼓励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并将其融入日常用品的潮流。有些人认为这是民族主义的反映,因为它优先考虑带有“中国制造”标签的产品,这些产品在质量和原创性上可以媲美外国大牌。

但对其他人来说,这是一种通过文化认同来重塑这个亚洲巨人身份的方式,推动它的正是看到该国有潜力成为经济、外交或任何其他领域领导者的年轻一代。

据报道,迈出“国潮”第一步的中国品牌包括李宁,该公司将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图案相结合,在2018年纽约时装周上推出“悟道”系列,希望为自家品牌吹进新风。该公司专营运动服饰,早年间在迎合国内消费者偏好方面不敌耐克和阿迪达斯等海外竞争对手。

不过,大约在2020年,随着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大大加强,“国潮”迎来腾飞,尤其是在1980年至2010年出生的人群中。

报道称,在过去两年中,中国消费者对国内品牌的偏好已日益超过国外品牌,而外国企业现在也在努力改变策略,在其产品中融入中国传统理念。例如,耐克已顺应这一潮流,与艺术家联手推出了新款运动鞋,其鞋身设计致敬6座中国城市的传统美食。

报道称,在观察人士看来,“国潮”之所以能够站稳脚跟,是因为它代表着中国消费者心态真实而深刻的变化。对商业世界来说,中国消费者的文化、身份和市场重要性及影响力与日俱增。

5

9月2日在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区拍摄的国潮文创产品。(任超 摄)

初审:王海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