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美国民主名存实亡

来源: 中国日报网  2022-11-24 12:37:30
A+A- |举报纠错

  今年2月,我同威廉姆斯学院田径队其他成员一道,从马萨诸塞州前往佛罗里达州,为田径赛季做准备。在旅途中,我们将车开进南卡罗来纳州一家加油站。在这里,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根据种族区分的洗手间。

  在洗手间门口,一块指向左侧的牌子上写着“男士”,另一块指向右侧的牌子上写着“仅限有色人种”。作为一名亚裔美国人,我当然知道自己不是白人。当我走向右侧洗手间时,我的白人田径教练拉住了我,叫我去左侧洗手间。

  在继续南行的道路上,我突然意识到,根据种族划分洗手间违反了美国宪法。根据美国宪法,民主要在法律框架下维护平等与正义。

  今时今日,美国民主遭到两股势力的破坏。一是种族主义痼疾,这个问题在我读大学时就存在,如今它依然猖獗。二是不平等,这一问题源于愈演愈烈的经济不平等。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从1989年至2019年,收入前1%的美国人的家庭财富占美国家庭总财富的比重从27%升至35%。在同一时间段,收入排在后50%的美国人的家庭财富占据美国家庭总财富的比重从4%降至2%。

  也就是说,中产阶级和底层阶级正在经历“经济紧缩”。更加糟糕的是,这是通货膨胀、税收政策向超级富豪倾斜、美国基础教育(K-12)经费不均等因素造成的,而这些是中产阶级和底层阶级难以发现的。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没有尝试应对这些问题对收入排在后50%民众产生的恶劣影响。这不禁让人怀疑美国民主是否已经名存实亡。

  在我看来,美国上一次实行代议制民主还是在上世纪60年代肯尼迪政府时期。在肯尼迪政府领导下,政府财政资源不再用于发动对外战争而是拨给惠及中产阶级、工薪阶级和底层阶级的社会项目。事实上,从对外战争中获益的只有精英阶层,他们掌握着军工复合体。

  如今,通货膨胀、税收政策改革以及公共教育经费不足的综合影响削弱了民主的代表性。对于民主而言,每一次投票都很重要,民众选举出来的官员应当倾听和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

  在当下的美国民主制度下,超级富豪的利益被放在首位。然而,民主本应该代表人民的需求和愿望。这就足以表明,美国民主的代表性不复存在。基于此,人们也可以认为,美国的民主理念已经名存实亡。

初审:边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