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幸福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年底完成

来源:胶东在线  2022-11-15 11:28: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15日讯 作为今年芝罘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战场,改造体量大、居民户数多、各小区情况复杂的幸福片区,无疑是攻坚的“主战场”。时至初冬,改造已近半年的小区变化咋样?记者先后来到幸福区片幸国里东区、福学街片区和新世界片区,就改造进度一探究竟。

  截至目前,三个片区楼宇内外墙粉刷已经全部完成,屋顶屋面防水完成超过60%,道路硬化完成90%以上,其中幸国里片区、福学街片区已经提前完成。按照施工进度,今年年底前,内外墙修缮、门窗更换维修、雨污水改造、道路铺装、园林绿化、自行车充电桩等临时配套设施增加等将全部完成施工,总占地面积近20万㎡的幸福区片、10732户居民,将告别诸多烦心的小区“老年病”,见证居住环境的华丽蜕变。

2022111452f020c07ca3e05a63958f9cc6589111

  加快收尾,年底前三大片区全部交付

  新世界花园小区,清早仍是一派忙碌景象:老人们在已经修葺一新的社区小花园享受日光,小区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已经完成硬化的路面上,电动汽车、自行车统一停放在新设的充电停车棚。在小区入口,工人们正在道路两侧进行围墙施工,并加快铺设小区健身路径地面,伴随着施工车辆和人员的进出,整个小区改造,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进场施工以来,我们率先组织设计院、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物业公司与小区居民代表,举行了多次碰头会,就居民最关心、最迫切的改造问题进行了全面征询,并在小组醒目位置设立了3处接待中心,便于居民随时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幸福片区改造项目经理林源介绍说,“通过集思广益,我们优先选取了外墙裂缝修复、楼顶和屋面防水、雨污水管线等项目,从基础上提升片区承载力。”

  林源介绍,今年列入改造的幸福片区共包含三个片区:幸国里东区、福学街片区、新世界片区,其中新世界片区又包含新世界小区和新世界花园小区片区。施工的最大难点,在于高层和多层住宅“混拼”,楼间距较窄、施工面狭隘,必须“一楼一策”制订方案;此外,片区内多条主干路错综复杂,且有马路市场,施工段又紧邻烟台十一中,在作业时段、扬尘和噪声控制上也有诸多限制。“经过半年多‘抢工期’,目前,小组改造的核心内容基本完成,工人们正抢抓户外施工最后的黄金时段加快‘扫尾’,今年底前,改造后的小区将正式移交。”林源说。

  因地制宜,根治小区各类“老年病”

  始建于2002年的新世界花园小区,是幸福区片纳入改造小区中相对“年轻”的一个。然而,小区建设之初,就存在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问题,历经20年风吹雨淋,“老年病”愈发突兀。其中,消防设施的老化,是小区最大的安全隐患点。“针对原有消防设施年久失修、水压不足的缺陷,我们统一更换了将近3000米的钢丝网骨塑料复合管材,这种材料强度高、抗老化,且不易腐蚀,使用寿命和安全性也更有保障。下一步,我们还将统一更换楼宇内的消防栓和消防应急灯,配齐各类消防器材,全面降低小区的火灾隐患。”

  老旧小区改造,不但在于社区基础功能的“兜底”,更在于各类人性化的“微更新”。此前,幸国里、新世界花园等多个小区楼道灯损坏较为严重,市民晚上时常要黑灯瞎火“摸”进家门。但如今,全楼层都安装了红外人体感应灯,困扰居民许久的照明问题就此得以解决。

  而在小组房前屋后,施工方也对“散养”多年的绿化带进行了重新规整,植草种树之外,还对作业占用的绿化部分进行了补种;而原本小区剥落的墙面,经过重新修缮、粉刷后,文明标语、公益海报等也让小区平添了一抹亮色。

2022111428bfe2fc513c487b35c01020ff0ad1b2

  海绵城市令小区告别雨天积水倒灌

  今年,烟台市成为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按照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老旧小区改造须根据实际情况,同步对建筑屋面、周边绿地以及景观水体等实施海绵化改造。而在幸福片区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的海绵城市建设,也进一步提升了小区应对极端天气的韧性,以及水资源的回收利用。

  在福兴街5-6号楼前,透水砖、透水路面和雨水回收路径已经施工完成。过去,由于楼宇所处位置相对低洼,但凡遇到降雨总会出现大量积水,甚至出现雨水倒灌进一楼居民家中、举家向外排水的尴尬。而如今,伴随着雨水限流排放设施和雨水收集设施的全面投用,以往遍地流的雨水,将统一回流到小区蓄水池,“倒灌”成为往事同时,也为小区景观池提供了水源。

  类似的海绵城市建设,在新世界花园小区同样随处可见。林源告诉记者,以往小区一楼网点房楼上是平台,下雨积水不说,也造成了网点房的普遍渗水。“通过海绵城市改造,现在雨水不但从平台上实现了分流,也在进行施工时,对加盖的违章建筑进行了同步拆除,提升了功能性,又具备安全性。”林源说。

  而在新增设的停车场、停车棚,也“见缝插针”地融入了海绵城市建设。林源告诉记者,目前,幸福片区完成改造的停车设施,全部铺设了渗水砖,而在施工结束前,还将统一播撒草种,使其“升级”为植草砖,进一步提升渗水蓄水功能。“截至11月中旬,我们已累计完成6400余㎡海绵城市施工,其中植草砖已经铺设1720㎡,还新建了一处容量200m3的水池。今年夏天烟台降雨较往年偏多,但经过改造的路面、楼宇都没有出现积水、渗水和倒灌等现象。”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