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22个项目有序推进 北方蓝色药谷扬帆起航

来源:胶东在线  2022-11-03 09:51: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王向荣 金鑫)秋日高爽,奋进正当时。在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20楼的高效液相实验室(HPLC)里,岳建民院士的实验团队正在使用高效液相色谱,进行传统中药的分离和分析实验。在高研院17楼,徐宝福研究员的团队正在做烟草的瞬时表达实验,这是用烟草的叶子作为载体开展的一种生物合成实验。目前高研院已进驻16个课题组88人的科研团队,开展五大方向的研究。

  “去年年底在高研院完成基础装修后,今年配合完成实验家具和实验设施的安装调试,到10月份基本达到实验团队入驻条件。目前高研院第一批实验团队已完成入驻,并开展科研实验。下一步,高新建投将积极对接高研院各项需求,做好项目保障,提供精准服务,确保高研院各项实验和科研项目顺利开展,发挥高研院在烟台生物医药产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烟台高新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陈立群介绍道。

  高研院是烟台市人民政府于2020年底举办的新型研发机构,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在烟台设立的研究基地。高研院的创建和发展是上海药物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推进烟台、胶东经济圈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环渤海地区生物医药发展的重要举措。

  “1个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1座研究生院+1处研发型企业孵化器+1支投资基金+1个产业化基地”,是高研院的“五个一”总体布局,目前正开展创新药物的应用基础和应用开发研究、公共技术服务、产业孵化培育和研究生培养。按照“研究中心+研发公共平台+联合研发中心”的模式进行建设,正围绕化学原创新药研究、现代中药新药研究、药物高端制剂研究、抗肿瘤新药研究及代谢与神经精神疾病药物研究五大研究方向,打造机制灵活、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新药研发创新高地。

  目前,高研院已完成768台、逾1亿元的科研设备采购,符合条件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均已在山东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上实现共享;在稳步推进装修改造工程、购置科研设备、实验动物设施建设等基础硬件设施的同时,按照“公开征集、自由申请、专家论证、择优支持”的方式自主部署了22个项目,其中候选新药12项,新药临床前项目6项,高端制剂1项,健康和诊断产品立项3项,各项目正有序推进。烟台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作为高研院重要科研载体已于2022年3月获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筹建。高研院还获得“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烟台市大学生实习基地”认定。

  人才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高研院通过柔性引进与全球招聘双管齐下,目前已完成16位课题组长、58名科研人员、14名职能管理人员,共计88人的队伍建设。16位课题组长包括柔性引进的院士、国家杰青、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以及包括2位优青在内6名全时课题组长;另有多名全时课题组长已通过评审,也即将陆续到岗。目前,共有7名博士后科研人员在高研院开展科研工作。

  高研院按照“研究中心+研发公共平台+联合研发中心”的模式进行建设,围绕化学原创新药、现代中药新药、高端制剂、抗肿瘤新药及代谢与神经精神疾病药物五大研究方向,开展创新药物的应用基础和应用开发研究、公共技术服务、产业孵化培育和研究生培养。

  记者在高研院项目现场看到,研究生宿舍楼已经封顶,开始砌体施工,实验动物设施楼开始墙体砌筑,计划年内完成主体施工,全面启动装修。通过三期(10年)建设,高研院将形成一支由50个创新团队约500名科研人员组成的具有国内特色优势的科研人才团队,围绕科技创新全链条建设国家级高端生物医药研发一体化平台,在新药创制理论与关键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实现一批科研成果在烟台市和山东省转移转化,建成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中国“北方蓝色药谷”。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