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纪委监委:让“清廉烟台”成为城市闪亮名片!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9-30 18:39:00
A+A- |举报纠错
6

  胶东在线9月30日讯(记者 贾楚航 郑坤 见习记者 李一凡)全市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在全市上下引发热烈反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烟台市纪委监委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把推动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摆在突出位置,做细做实组织推动工作,清廉烟台建设全面铺开、全面起势。相关经验做法入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廉政创新成果”。

  9月30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以“十大创新”引领改革突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市直有关部门推进“十大创新”工作情况。发布会上,市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戚树明介绍,今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首次提出“统筹推进‘十廉工程’,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市委专门出台了《关于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的意见》,市纪委监委做了大量工作。

  高质量发出清廉建设“动员令”

  戚树明介绍,市委意见出台后,市纪委监委迅速跟进,分类制发监督提示,督促16个区市、76个市直部门单位、25个市属国企院校党委(党组)开好清廉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制定落实市委《意见》实施方案,各区市和部门单位“一把手”亲自动员,讲透重要意义、讲清突出问题、讲实推进举措、讲明工作责任,确保从起步阶段就把清廉建设抓细抓紧抓实。

  发挥纪检监察系统优势,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区市和市直部门单位的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逐一审核、严格把关。目前,市县两级围绕清廉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共梳理分析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2300余个,制定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建设制度方案120余个。

  系统性打造清廉建设“新样本”

  坚持以统筹推进“十廉工程”、系统抓抓系统、创树“好作风、好制度、好品牌”为鲜明特色,细化分解清廉建设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全市各系统、各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烟台特色的清廉建设典型经验。比如,市财政局在全省率先建立“清廉政采云监督”系统,聚焦烟台政采“云服务”“掌上办”手机APP等交易新模式,同步研发上线掌上监督、开评标直播监管、政策落实情况监管等服务功能,强化对政府采购项目交易全过程监督。市应急局实行审查审批事项上提一级监督机制,建设“烟台应急管理廉政监督卡”网络平台,进一步规范审查审批权力运行。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万华廉洁从业监督管理体系》,全面推行实施“阳光万华345行动”,持续打造“没有裙带关系、没有山头主义、没有利益输送”的发展环境。

5

  全方位营造清廉建设“好氛围”

  在《烟台日报》头版开设清廉烟台时评专栏“海波平”,发表评论员文章23篇;设立“一把手”谈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专栏,刊发市直部门和区市党委(党组)“一把手”署名文章44篇。开展“树廉洁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系列活动,推出廉洁家访、廉洁家风故事分享会、“我家的爱廉说”等13项廉洁教育套餐。

  整合蕴含清廉元素的历史古迹、展馆基地、村居村落等,建设“烟台廉脉”打卡地30处,组织创作“非遗里的清廉”“文史话廉”等廉洁文化产品69个,面向全市交通场站、户外屏幕、楼宇夜景灯光等广泛投放清廉宣传标语、视频,让“清廉烟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情可寄,推动形成“学廉、思廉、践廉、传廉”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戚树明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深入落实市委部署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统筹推进“十廉工程”,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纠四风”、防风险、创品牌,更加突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做实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清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让清廉建设成为烟台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的一道美丽风景线,让“清廉烟台”成为城市闪亮名片。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