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2022-09-29 22:29:14
A+A- |举报纠错

内容摘要

2022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我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国内经济企稳回升,有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外汇市场韧性显著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2022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直接投资等基础性国际收支顺差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促进国际收支实现自主平衡。经常账户顺差1664亿美元,同比增长43%,与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值为1.9%,仍处于合理均衡水平。其中,货物贸易顺差增长36%,体现了我国在全球生产供应中的重要作用和相对优势;服务贸易逆差收窄33%,继续低位运行。在经济前景、市场潜力等长期因素驱动下,直接投资保持稳定的顺差局面,与经常账户形成的基础性国际收支顺差合计2404亿美元,同比增长3%。近年来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渠道更加丰富,上半年证券投资、存贷款等其他投资跨境双向流动有增有减,自主调节效应有所增强,在基础性国际收支顺差共同作用下,国际收支总体保持基本平衡格局。2022年6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分别稳定在9万亿和7万亿美元,对外净资产2.1万亿美元,较2021年末增长5%。

2022年下半年,外部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涉外经济将保持稳健运行;同时,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跨境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国际收支调节机制持续完善。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内在基础依然稳固,经常账户将保持合理顺差,跨境双向投资的稳定性有望逐步提升。外汇管理部门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推出、扎实落实有利于稳定经济大盘、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