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潮评丨从“好客”到“好品”,多的是“该出手时就出手”

来源:  2022-09-17 19:22:13
A+A- |举报纠错

  海报评论员 熊苗

  继“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宣传推介活动在北京圆满举行,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15日也在泉城济南启幕,“山东手造”组团亮相,吸睛无数。“好客”“好品”连日来成为高热词汇,备受各界关注。一个“好”字,联结的是山东人骨子里的“该出手时就出手”,蕴含着山东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首耳熟能详的《好汉歌》,总是能让人想起山东人的一个标签——“山东大汉”。现实中,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山东大汉”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不胜枚举——

  汶川地震时,山东日照十个农民开着农用三轮车赶往3000公里外的灾区抗震救灾,如今,那辆三轮车被收藏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延续着川鲁情谊;

  疫情最严重时,山东货车司机李保民和他的同伴们,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奔波,将200吨蔬菜送到武汉,他的一句“没钱可以出力”,打动了无数人;

  西安疫情时,山东菏泽菜农王春凤捐助10万斤大白菜紧急驰援,村里从八十多岁的老人到十几岁的少年,60多人赶来帮忙装捡大白菜,一直忙到凌晨;

  今年7月,山东女护士贺爱红旅游时遇到老人晕倒,毫不犹豫上前救治,河南洛阳白云山景区为表感谢,今年对所有山东人都免门票……

  这些义举,让普通的他们闪烁着特别的光芒。互联网就像一个扩音器,把这些“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山东故事大声讲了出来,让更多外地人感受到了山东人的热情、厚道、质朴、担当、仗义,也让更多山东人被家乡的民风感染,进而播撒下更多热情担当的种子。

  “山东大汉”出手,不仅有危难时刻显身手,也有与“大汉”形象充满反差的灵心巧手。山东传统手工艺资源丰富,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86项,省级名录1073项,总量居全国前列。联结着传统与现代的“山东手造”,把“小手艺”变成了“大产业”,集聚起发展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这次文博会现场,还重点推出了“好品山东·伴手礼”专区,展示“好品山东”文化内涵。宣传也是生产力,不论是推介会,还是博览会,讲好“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山东手造”的系列故事,齐鲁大地的文化内涵将得到更深入的发掘,而深厚的齐鲁文化底蕴也将反哺发展,为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山东,会继续脚踏实地发展好自己,并责无旁贷担当起国家赋予的使命。

初审:边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