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齐鲁石榴红 山东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来源:  2022-09-15 21:32:53
A+A- |举报纠错

  □记者刘一颖

  通讯员张桂霞宫乐滨

  “社区就是我家!”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文恒社区回族居民金岩说,社区开展的“民族团结、友邻友爱”活动,让她每天过得充实快乐,“有手工编织、民族舞蹈、民族乐器等课程,不仅激发了我学习的兴趣,还交到了更多朋友。”

  金岩的儿子张鹏把公司开在了社区,他同样感受到社区的温暖。“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宣传有关政策,还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积极回馈社区,张鹏发动公司同事,参与社区公益项目和志愿服务。

  文恒社区是一个多民族的现代化“和融社区”,辖区常住居民7507人,包括来自10个少数民族的112人。社区党委书记张颖介绍,依托“邻里善治”工作模式,社区培树了“丹若·邻”民族工作品牌,不断挖掘辖区资源,开展“畅享星期天”等活动,实现了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近年来,我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为核心,不断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推动建立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画好民族团结最大“同心圆”。

  在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的喀什(山东水发)现代蔬菜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西红柿。从品种研发到园区建设,从种植技术到包装销售,在东营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产业园种出的优质西红柿拓宽销路,每公斤最高卖到了30元。在西藏日喀则市,由山东援藏干部引进、水发集团投资4.5亿元兴建的援藏项目——西藏日喀则50兆瓦光伏+储能示范项目已于2020年底成功并网发电,每年可发电量1亿千瓦时,利税700多万元。

  “作为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的积极参与者,水发集团在西部地区先后投资项目52个,累计创造就业岗位1.5万余个,带动就业10余万人。”水发集团总规划师兼战略研究室主任董先军说。

  省对口支援办公室主任李秋生介绍,近年来,我省精心实施民生改善、乡村振兴、产业壮大、育人强基等援建工程,对口支援西藏、新疆、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和协作重庆、甘肃,着力打造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升级版”。2012年以来,我省先后选派四批1960名党政干部人才和7600余名柔性人才参与对口支援工作;选派507名党政干部人才和16094人次教师、医生、农技等专业技术人才参与东西部协作工作;为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省市培养培训各类人才36.5万余人次。

  回族群众有畜牧养殖的传统。新泰市禹村镇作为全省民族工作重点乡镇,坚持“特色农牧助振兴”的产业发展思路,把特色农牧作为全镇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18家,养牛场、肉羊和肉鸡养殖场、食品和木材加工厂、物流运输公司等346家,全镇75%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各族群众每年增收近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

  无论在对口支援一线,还是在我省社区乡镇,山东各族儿女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嵌入心中。“接下来,我们将发挥特色优势,汇聚各方力量,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十大行动’,切实做到有形、有感、有效,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民族宗教委主任曹金萍说。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