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斗胸患儿“前胸贴后背” 烟台山医院帮他挺起胸膛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9-09 18:00:01
A+A- |举报纠错

  日前,烟台山医院东院心胸外科为一位严重畸形的漏斗胸患儿进行了手术治疗,医生通过超微创漏斗胸矫形技术,对患儿的前胸壁畸形进行了全面矫正,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据悉,该6岁患儿在3年前发现了前胸壁凹陷畸形。3年来,凹陷逐渐加深,患儿入院时的相关检查显示:下陷肋软骨与脊柱间间隙最窄处仅1.5厘米,心脏受压向左移位。针对患儿前胸壁严重畸形及脏器受压等情况,刘曙亮主任与患儿家长进行了充分沟通,制定了合理的超微创矫形手术方案。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刘曙亮主任团队为患儿实施超微创漏斗胸畸形矫正术。由于患儿的胸壁凹陷畸形严重,下陷肋软骨压迫心脏,手术风险极高。术中,先于剑突下开一4厘米横向切口,由胸骨下方向上顶起胸骨,恢复前胸壁与心脏正常间隙,然后于胸壁两侧开2厘米小切口,植入钛合金矫形板,关闭切口。手术用时40分钟。术后,患儿的畸形完全消失,胸廓基本恢复正常形状。

  漏斗胸是一种常见的胸部畸形,大多表现为第3肋软骨到第7肋软骨向内凹陷变形,胸骨、肋软骨及一部分肋骨向脊柱凹陷,形成漏斗状。这位患儿患有罕见的严重畸形,常规的漏斗胸NUSS手术需要胸骨后翻转钢板,手术风险极高。

  超微创漏斗胸矫形相较于常规漏斗胸NUSS手术,在微创切口的基础上,不需要使用胸腔镜,减少了手术切口,损伤更小;术中钛合金板迅速通过组织,即可矫正畸形,无需翻转,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手术风险;此外,手术进入胸腔时间短,不用放置胸腔引流管,术后疼痛更轻,康复更快,矫正效果更好。

初审:栾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