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潮评|“中国企业500强山东占1/10”,说明了什么?

来源:大众网  2022-09-07 20:36:43
A+A- |举报纠错

  □周学泽

  2022年9月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地域分布上,京粤鲁三省市500强企业分布最多,其中山东入围企业数量为50家,占到中国企业500强的1/10。

  中国企业500强日益成为全球经济中令人瞩目的经济力量。榜单显示:2022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02.48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中国企联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企业500强规模增长快于美国500强,规模总额已经与美国500强基本相当。2022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规模相当于美国500强的97.74%;资产总额相当于美国500强的106.46%,已连续两年超过美国500强。同时,今年入围世界500强的内地企业数量增至133家,连续三年居首位。

  记者观察,山东入围企业数量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第三位。近几年的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前3名地域分布情况为:2020年,北京97家,广东57家,山东47家;2021年,北京93家、广东58家、山东50家;今年北京88家、广东59家、山东50家。这说明,近些年山东入围企业数量一直比较稳固,这也客观反映出山东在我国经济棋局中的重要地位。

  (2022中国企业500强中部分山东企业名次大众报业集团经济导报制图)

  大企业对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也是一个地方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9月2日,《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这个定位恰如其分,本次排行榜,山东企业数量再次列中国企业500强第三位,也正体现出山东在中国北方地区经济发展中“走在前”的地位。

  与此同时,山东企业数量列中国企业500强第三位,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重要成果。本次入列中国企业500强的山东企业,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仍然比较多,但这些传统产业已经不是过去的“粗、黑、重”,而是老树开新花,实现了升级换代。

  本次发布的“2022中国企业500强”“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报告中,泰山钢铁集团再次上榜,分别位居第427位、第214位。前一段,记者到泰山钢铁车间采访,发现传统生产方式已经一去不复返。在该集团的泰嘉不锈钢冷退车间,长约760米的全自动冷带连续退火酸洗生产线上看不到工人,只需要6名工作人员在中控室内监控着设备正常运行。生产线上,经过开卷、矫直、焊接、退火、酸洗等流程,最终生产出不锈钢冷轧卷。泰山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王永胜介绍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课题,传统产业也有新模式和新增长点。这条生产线是我们提出想法,委托中冶南方武汉院设计建设的,属于集成创新,生产线国内唯一,技术水准世界一流。”

  本次报告中,山东东明石化集团也“榜上有名”,居“2022年中国企业500强”第201位,比2021年的216位上升了15个位次。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是菏泽高端化工产业的领军企业,担负带动全市化工产业高端高质高效绿色安全发展,促进全产业链整体跃升的重任。7月份,记者到东明石化旗下东明恒昌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建设的20万吨万吨/年聚丙烯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计划引进的168个聚丙烯牌号,有9个牌号可以填补国内空白。恒昌化工安全总监李钊表示:“过去集团成品油产品和化工品的比值是7:3,而未来成品油产品和化工品的比值将达到3:7。”

  8月1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宣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确定的主要指标基本完成,119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地,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凸显。如今,山东“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年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31.7%;培育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5个,入选国家级战略性产业集群7个、数量居全国首位。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新兴产业开始在全国崭露头角,比如这次潍坊歌尔股份在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列306位,这是山东产业结构逐渐优化的例证,新动能发展迅速,但整体来说,新动能确立规模优势尚需要时间,本次中国企业500强报告中,山东企业数量牢牢占据排行榜第三位,主要还是得益于众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这也提醒我们,在比较长的时间内,山东必须继续发挥传统产业的优势,只不过要在生产工艺等方面加强现代化技术改造。

  “中国企业500强山东占1/10”,显示了山东工业制造力量的强大,这说明,山东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有相当的产业底气。当然,榜单上也显示了山东企业的短板,山东排名最靠前的山东能源集团在榜单上列第23位,前20名中没有一家山东企业。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名列前3,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数量增至244家,占比接近50%;有12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万亿元门槛,中国中化、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人寿等4家企业成为万亿级企业新成员。大不一定代表强,但大和强有时又密不可分,在企业普遍规模化发展的今天,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提升规模是必要的。

  此外,中国企业500强的行业结构处于持续调整中,本次制造业企业入围企业增至256家,比上年500强增加7家,连续第二年保持增加;服务业企业为171家,其他企业为73家。和全国的进程相似,山东“偏重”的产业结构,需要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率先垂范,带头做好产业结构调整文章。

初审:边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