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丨华鲁集团:强科研 稳投资 争做高质量发展典范

来源:齐鲁网  2022-09-01 20:00:00
A+A- |举报纠错

  本台自今天起开设“走在前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专栏,深入调研、集中展现一批山东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深化改革、自主创新、蓬勃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成功案例,首先来看《华鲁集团:强科研稳投资争做高质量发展典范》。

  在淄博新华制药公司,记者看到,这座1.8万平米的仓库中,存放着刚刚生产的美多芭、大观霉素等特效药。再过20多天,它们将出现在60多个国家的货架上。

  为提高国有经济发展质量,2006年,山东将新华集团成建制转划至华鲁控股集团,开启从药品原料加工企业向高端制剂生产企业的转型,建设起拥有世界最严苛生产标准的制药车间。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制剂质量总监刘雪松:“在实验室这部分,我们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在生产环节,我们建成了高标准的生产线,具备了国际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产业化研究完整的药品创新生态链条。”

  2021年,华鲁集团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3.82%,对包括新华制药在内的3家控股上市公司制定了占比30%的创新绩效标准。考核的“指挥棒”让新华集团在制剂生产的基础上快速向新药研发领域拓展,未来五年,新药研发项目将同步保持在5个以上,并至少有25项仿制药获批。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郑忠辉:“我们在高分子药物高端制剂、生物药物和化学核心物质这几个领域进行和研发创新,搭建了国内最先进的创新药物的研发体系和平台。”

  科技创新投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今年上半年,华鲁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利润总额首次突破50亿元,而这些收益大多又再次投向了产业研发。华鲁恒升是华鲁集团旗下的化工企业,三年内,这里将投资110亿元升级新材料生产装备。记者来到厂区时,企业负责人正对投产不久的尼龙新材料产线进行巡检调研。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景宏:“这就是尼龙成品自动称重,推到成品包装袋里。”

  尼龙生产的主要原料就是己内酰胺,它需要大量高纯度氢气和液氨合成。为了搭建起这条产业链,华鲁恒升建立了眼前这个化工原料加工平台,并配套建设先进的生产管理工艺,用高端化工支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宋望一:“所有的分支的原料来源于这一个平台,相当于一个大仓库,把所有生产高端化工原料放在这个仓库里,谁用谁取。根据市场的变化来组合生产,还要根据工艺进行缺陷的消除,也就是说它的成本控制力强,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今年上半年,华鲁集团营业收入增长30%以上,首次突破200亿元。目前,集团旗下华鲁恒升、新华制药和鲁抗医药三家上市公司全部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1个、承担省级以上重大研发客体16项,数量位居前列。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持续保持了营收增长大于资产增长、利润增长大于营收增长、现金流增长大于利润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7.2%,化工医药主业资产证券化率99%,项目干一个成一个,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求,勇作“走在前开新局”先锋,争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