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侨界风采 | 郑智剑、徐珍香:琴瑟和鸣,烟台颜料“绘”新章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8-29 14:54: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29日讯(记者 邬勇 赵文龙)“完善产业链,给客户提供最好的使用体验,给客户创造最高的价值,是我们当下在做的。”蓬莱新光颜料化工有限公司郑智剑、徐珍香这样说。从留学新西兰、钻研颜料产业技术,到回国接手父辈企业、投身“二次创业”,夫妻俩以梦想、热情、创新书写了一个实业报国、奉献家乡的奋斗故事。

  情系家乡,毅然回国

  郑智剑,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化学工程硕士;徐珍香,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化学专业博士,2009年两人一起去新西兰进修。2011年,夫妻二人放弃了国外优渥的条件,一同回国,投身父辈企业——蓬莱新光颜料化工有限公司工作,运用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实现抱负,与家乡人民共同筑梦。2014年,郑智剑出任公司总经理,徐珍香出任公司技术总监,开始了两人的“二次创业”历程。

  夫妻齐心,双剑合璧,情系烟台,回馈家乡。在企业得到不错的发展后,夫妻俩不忘初心,回馈家乡,每年拿出3万余元资助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帮其销售合作社产出的有机蔬菜,若存在村民农作物滞销的情况,公司也会统一购入并通过自身食堂进行消化,促进农民和村集体稳定增收、持续增收。对附近乡村以及厂内的低保户、困难户,公司会送去钱和物资,为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深耕“产学研合作”,烟台颜料“绘”新章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企业要想得到更加长久的发展,创新是必不可少的。新光颜料化工有限公司开始与沈阳化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等十几所高校展开合作,以开发一系列科技含量高、能源消耗少、性能品质优、环境污染小的有机颜料合成新方法、新品种和新剂型。在各大高校基础理论研究不断开展的过程中,新光颜料化工有限公司开始更多地为教授和学生提供实验设备和原料等,大大推动了有机颜料的进步。

  同时,公司主动承担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中“有机颜料连续化生产近零排放关键技术”试点工作,实现了千吨级有机颜料近零排放的生产线,污水排放量降低了90%,达到节约成本与保护环境并举的目标。在提及这项重大技术突破在未来能够带来的好处时,徐博士表示,这项技术能真正意义上把有机颜料中的杂质污染物从源头上得到清除,在前端得到解决后,生产后端则不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处理,使得有机颜料的污染问题得到解决。

  在总经理和徐博士的带领下,企业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烟台市专精特新企业,拥有烟台市有机颜料工程实验室、烟台市工业设计中心和烟台市企业技术中心三个研发平台。公司“仙桥”牌颜料年产达到2 万多吨,产值3.5个亿,产品出口至欧美、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华蓝系列产品更是荣获“山东省名牌产品”荣誉称号,其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居世界第一位,水性系列产品凭借其卓越的性能在全球市场独占鳌头。

  此外,公司还将建设新的科技研发中心和有机颜料中间体绿色生产基地,促进上下游相关行业节能减排、循环发展,成为中国有机颜料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形象窗口、一流技术人才成长的摇篮。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