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打造生物医药立体产业生态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8-18 07:42: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8日讯(记者 贾楚航 实习生 赵文龙)8月18日-19日,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将在烟台八角湾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这是烟台连续第五次举行这一国际性会议。背后,是烟台雄厚的生物医药产业家底。

  近年来,烟台聚焦生物医药这一重点优势产业,先行先试“链长制”工作机制、出台新一轮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构建产业发展支撑体系、狠抓项目突破重点,打造全链条要素融合的立体产业生态。

  政策护航产业稳步向前

  一批硬核生物医药企业正成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链上的耀眼“明星”:2021年,荣昌生物泰它西普、维迪西妥单抗两个一类新药获批上市并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创新药上市数量占全省近一半,一类新药上市数量占全省2/3;绿叶制药注射用利培酮微球、贝伐珠单抗两个创新药获批,利斯的明透皮贴剂在欧盟获批;石药百克完成的“聚乙二醇定点修饰重组蛋白药物关键技术体系建立及产业化”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企业的亮眼表现离不开政策的全力护航。烟台研究出台《关于促进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补短板、建生态,持续推进链主领航、创新平台、临床协同、载体建设、人才引育、金融助力、数字融合、招引扩容、技术攻坚九大工程。搭载体、聚特色,构建全市“1+3+X”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特色化发展布局。强保障、激活力,出台覆盖“研发+临床+制造+应用”全产业链、“投资+知识产权+人才”多要素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持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搭建、园区建设、人才集聚,推动实施政策兑现流程便利化。

  专业载体孕育核心竞争力

  高端研发平台的集聚是构建产业生态的关键,烟台不断在引进院所、高校、人才,助力企业搭建研发平台等方面发力,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发挥产业人才联盟的产才融合作用,已匹配国家级人才30余人,落户院士工作站1个;发挥创新发展研究院的高端智库作用,已聘任王福生、岳建民等9名院士在内的43名药学领域、医用同位素领域顶尖专家,盈科资本、德福资本、中信医疗、华盖资本等头部投资机构负责人在内的28名金融领域知名专家;发挥创新发展云平台的数智支撑作用,推动临床、供应、资本、人才等资源线上整合,已入驻机构150家、高端人才50名。

  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共同打造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与清华大学蛋白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等国家级科研机构深化合作,分别围绕医用同位素药物、海洋生物制品搭建创新研发平台。

  目前,全市重点在研药械产品共49种,其中进入上市申请阶段的药械产品25种,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药械产品24种。从今年起,我市将每年有1-2种创新药上市,荣昌生物泰它西普等已上市产品不断扩展适应症临床,近20种抗肿瘤、治慢病类药品具备成为大品种条件,具有较好市场前景。

  全面布局优势领域

  烟台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还得益于对优势领域的精准定位和全面布局。

  以东诚药业为核心,布局医用同位素药物及应用技术产业链。加快建设国际医用同位素创新应用基地,项目一期将于年底前建成。集聚东诚药业上下游关联企业10家,覆盖研发、生产、CRO服务等方向,有超过10个新药项目纳入管线。

  以绿叶制药为核心,布局VLP创新疫苗产业链。围绕新型制剂、新治疗实体/新分子实体、生物抗体三大研发平台,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创新成果的价值转化。集团现有8个在研项目处于上市审评阶段,几十个项目处于不同临床研究阶段,正式进入了自研产品收获期,为企业未来的增长注入新动力。

  以荣昌生物为核心,布局ADC、单抗、多抗等靶向生物创新药产业链。加快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化项目建设,预计年内完成主体建设、明年全部竣工,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性抛弃式大分子和抗体偶联药物生产中心,年产“维迪西妥单抗”300万支,整体满负荷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50亿。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