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葆春:玲珑之心酿品重醴泉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8-16 17:30: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6日讯(记者 吴雨昕 金鑫)说起中国酒,很多人可能会自动联想到泼辣浓烈的传统白酒。然而在中国酒界,却有一位唯一的中国酿酒大师、中国白兰地首席大师“双大师”,在其技术创新引领之下,中国白兰地酒如其人、温润典雅,已经于世界高端白兰地格局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她,就是烟台可雅白兰地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葆春。

张葆春:玲珑之心酿品重醴泉

  把中国白兰地做到世界高度

  脚下举步生风、眼中神采奕奕,一头利落的短发搭配着竹清松瘦的身型,初见张葆春大师,颇易被她强大的气场折服。

  然而三十五年前,成绩优异的张葆春作为学校一等奖学金的获得者刚刚被分配到张裕工作时,还并未脱去稚气,在这懵懂之间她便开启了自己的白兰地酿造之路。早年间,国内的高端白兰地市场被进口品牌牢牢把控,国产白兰地常常被冠以“低端酒”的帽子。那时,能沉下心来做白兰地产品的企业并不多,张葆春深感自己缺少白兰地酿造经验以及对世界白兰地发展趋势的感知。

  从张裕诞生在张弼士实业兴邦的爱国情怀中那天起,爱国就成为张裕精神中最关键的元素,如今跨越三个世纪,仍然流淌在包括张葆春在内的当代张裕人心中。

  “我的父母都是老革命。”张葆春骄傲地说,“所以我对于这份事业有着很深的民族情结。”正因如此,她的信念也愈发坚定:“要把中国白兰地做到世界高度!”张葆春默默下定决心,而这也成为她今天能够取得如此成就的强大动力。“敬业、爱国是张裕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精神,恰恰是这种精神引领着我们团队抓住了国家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守正创新,让中国获得了‘高端白兰地的新世界’的称号。”

张葆春:玲珑之心酿品重醴泉

  书中“妙计”可赋酒以魂

  创新研究60余项,获得科技奖励13项、国家专利7件……她所研发的可雅品牌全系列产品,代表着中国白兰地的品质,产品出口到17个国家,不仅获得了许多国际金奖,还荣获了全球XO标杆酒盲品赛冠军。

  要说有何秘诀?从小热爱读书的张葆春认为,是多年阅读积累下来的灵感,使她把书中那种宏大的世界与精妙的细节都代入到了白兰地的研发酿造之中。“酒是有着鲜活生命的,其中藏着你的人生阅历与感知。”张葆春如是说。过去,中国白兰地总被外国品酒师认为是“呆板的、模式的”。“我要做的事通过取舍平衡,赋予每一款酒以灵魂。”

张葆春:玲珑之心酿品重醴泉

  事实不负众望,在党和政府大力支持鼓励下,张葆春一方面和团队一起自主创新、改良技术,完成了葡萄质量对白兰地品质影响的研究、壶式蒸馏工艺的改进与发展等技术研究项目25项,得到结论性成果44项,突破了工艺方面的诸多瓶颈;另一方面张葆春创新性地发明了白兰地葡萄原料酒的双酵母发酵法,大大提高了原料酒的风格典型性,消除了中国烟台与法国干邑地区地域差异给酿造白兰地葡萄品种白玉霓带来的风味差异。

  经张葆春之手酿出的白兰地,融合了精妙技艺与独特气质,每一瓶都包裹着她的寸寸玲珑心思,让包括轩尼诗、人头马酿酒师在内的世界级酿酒大师深深折服、发出感叹:“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能将中国白兰地做到如此程度,实在令人惊叹。”

  齐鲁工匠巾帼力量

  2020年,在首届国际女性葡萄酒及烈酒行业界大奖的评选中,张葆春从20个国家、11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以最高分荣获葡萄酒及烈酒生产类“2020年度蒸馏/调酒师”。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烟台市巾帼建功立业楷模,烟台市三八红旗手、烟台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也在向人们诉说着这位酒业巾帼的女性力量。

  “酒业”和“酿酒师”,听上去仿佛就能感受到其中贲张的“荷尔蒙”元素。但张葆春就是要凭借实力力破如此这般的“刻板印象”,成为了那个带领中国白兰地拓土开疆、南征北战的“常胜将军”。在她精益求精的酿造理念和技艺创新加持下,先进的高档白兰地技术体系逐渐在国内建立了起来,中国白兰地的标准、技术、规范等领域迎来了各种意义上的“第一次”。

  来路道阻且长,其中艰辛唯其一人知晓。但她用真实的成就告诉更多后来者,坚韧、强大的女性力量终会散发出绵长光芒,所达之处无不照亮。展望未来,张葆春说:“追求中国白兰地梦想的道路还长,我还将带领我的团队继续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张葆春:玲珑之心酿品重醴泉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