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非遗】钱美荣: 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生活

来源:新疆网  2022-08-08 09:57:41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7月31日,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新疆美术馆“多彩非遗——指尖非遗”现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新疆网推出《指尖·非遗》主题专栏系列报道,带您走进绚丽多彩的指尖非遗项目,感受指尖非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魅力。

  新疆网讯(记者许爱云) 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在新疆美术馆举行。乌鲁木齐市民再次品味一次丰盛的文化盛宴。

  在乌鲁木齐展厅,一幅醒目的“骄阳看雪”字幕下,刺绣,毛皮画,葫芦雕刻等非遗传承人悉数到场。

  展厅内一幅巨大的《总书记和我们心连心》刺绣作品,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这是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新疆汉族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钱美荣带来的作品。

  钱美荣带领学生耗时10个月制作完成这部作品,她说,自己从一个普通绣娘成长为一名工艺美术大师,期间享受了许多政策红利和学习机会,一针一线绣出这幅作品,表达对时代的致敬。同时,也希望通过非遗展让更多人了解到刺绣技艺。

1659718877387

  1968年,钱美荣出生在安徽省利辛县一个偏僻的农村,童年最深的记忆就是和姥姥和母亲做刺绣的身影,她们灵动的指尖就是一个魔法棒,总能绣出孩子们漂亮的衣服和鞋子,以及十里八乡的婚礼用品。从小耳濡目染,让她感受到飞针走线的神奇魅力。

  后来偶然的机会来到新疆,维吾尔族刺绣和哈萨克族刺绣明艳的色彩和粗犷,奔放的线条吸引了她,从此开始在自己的传统绣法中融合少数民族的刺绣技法。业余时间,经常给邻居们绣个手帕,绣个电视机罩布,刺绣技艺让她获得了好人缘,这一绣就是30多年,如今,她已经由一个瘦弱的绣娘成长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1659718917344

  钱美荣刺绣作品《毛主席亲切接见库尔班》

  在钻研技艺的路上,钱美荣曾到全国各地遍访名师,分别到苏州等地学习四大名绣的针法,融合在自己作品中,她也多次前往天山南北体验不同民族的风俗和文化,以此来激发创作灵感,构建自己作品的灵魂。

1659718948761

  钱美荣刺绣作品《塔吉克新娘》

  2016年3月,经过相关部门推荐,钱美荣被邀请担任第九届世界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国际评委,带领两名选手为中国夺得一枚金牌,钱美荣见证了中国国旗在法国波尔多升起,这是她人生高光时刻。

  2014年申报成为新疆汉族刺绣非遗传承人,先后担任多届新疆妇女巧手大赛裁判评委以及自治区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刺绣评委。

  她精心创作的作品先后在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以及上海珍宝馆等各大展馆参赛展出。

1659718982958

  钱美荣刺绣作品《奔放的生命》

  在刺绣艺术道路上潜心研究的钱美容,也得到这个技能带给她的荣誉,她越来越意识到所得的荣誉不仅仅属于个人,应当回馈社会。她决定用自己擅长的刺绣技术帮助更多的乡村姐妹们。

  2018年,她与合作伙伴在喀什地区疏勒县洋大满乡成立了喀什丝路型科技研发有限公司。在全疆各地州累计培训刺绣技术人员3万多名,其中残疾人400多名。那些不会拿针线的乡村妇女经过学习刺绣后,有了谋生的一技之长,改变了在家庭中的地位。有的还成长为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她培训的学员中,有14名成长为新疆工艺美术大师,有86名学员在当地建立了刺绣合作社,并带动两个刺绣产业园的有序发展。

1659719020358

  钱美荣刺绣作品《金色的胡杨》

  目前,钱美荣被喀什大学和喀什技师学院聘请为客座教授,为美术生讲解刺绣技能,让大学生们从这项非遗技艺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场,钱美荣大多数时候在工作台上继续飞针走线,有时候也应观众邀请,讲解刺绣技艺。记者看到,在展会现场,时不时有各民族的学生过来看望钱美荣,师生相聚,场面亲切感人。她说,作为一个匠人,国家能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展示技艺,从中寻找到人生的价值,我们理应做好传承。今后,我将努力带领和培养学生,为社会培养更多刺绣技艺人员,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来展示新疆、宣传新疆。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