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揭晓!烟台市第九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决赛落幕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8-07 21:11: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7日讯 (记者 吴雨昕 摄影记者 李刚)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8月7日下午,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明办、烟台市教育局、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妇联、烟台广播电视台主办,胶东在线网站承办的,烟台市第九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烟台广播电视台成功举办,进一步传播了国学文化,有助于推动全市青少年朋友关注国学、爱上国学。

1

烟台市第九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烟台广播电视台成功举办

  经过一下午激烈的角逐,来自开发区第九小学的五年级学生苏轩与来自海阳市育才中学的初二学生于寒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小学组与中学组的冠军。接下来,两位冠军选手将代表烟台赴济南参加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节目的录制。

2

烟台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曲波为冠军选手颁奖

  经过了前期的学校海选、复赛笔试,决赛当天共有10名小学选手、10名中学选手站上了最终舞台,共同参加4项比赛内容:诗词接龙、文化常识、国学速答、国学搭档,其中包含必答题、抢答题及互动题,能够充分考察小选手们对于国学知识的积累。

  “虽然以前就参加过烟台市‘国学小名士’的比赛,但今年是第一次闯入决赛。”来自蓬莱区第二实验小学的五年级学生陈奕涵介绍,“恰好赶上‘小升初’的关键阶段,我在备赛阶段花了不少功夫,每天晚上都复习到十一二点。”

  面对积极准备的小选手们,从事中学语文教学15年的一级教师王芳老师作为决赛评委,给大家送上参赛小贴士:“平时诵读诗句时越是相像的字眼,越要注意运用方法准确记忆。这些细微差别通常是最具考验性的,也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3

评委老师为选手点评

  中学组冠军于寒对于取得的优异成绩很“淡定”。“前期妈妈陪我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在网上‘扒题’、复习诗词等等。”于寒说道,“现在我不再像以前那样‘死记硬背’了,很多诗词典故在生活中就能自然地用出来。”

  对苏轩来说,这已经是他第二次问鼎烟台市“国学小名士”小学组冠军,今年他将再次代表烟台“出战”省赛。“经过去年的比赛,我了解到自己的弱点所在,这次会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因此我有信心取得更好的成绩!”

  诵读国学经典,展示少年风采。“国学小名士”们有着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更有着博闻强识、以诗词论道的成熟文化素养。九年来,烟台市“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的举办,大力推动了青少年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帮助他们从古圣先贤的智慧结晶中汲取滋养,并将在未来继续激励他们传承经典、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4

选手合影

5

烟台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旋为亚军选手颁奖

6

共青团烟台市委副书记盖乾为季军选手颁奖

7

烟台市妇联副主席王珍丽为优秀国学小名士颁奖

8

烟台市社科联副主席吕忠民为优秀指导老师颁奖

9

烟台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刘镇为优秀组织奖颁奖

10

紧张激烈的比赛现场

11

决赛成绩名单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