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刚:33载海岛人生 用坚守书写赤诚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7-27 10:49:00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20727103657

  在山东烟台,有一座名为南隍城的海岛,它位于渤海深处,出入只能靠船只,要想去最近的陆地需要连续坐6个小时的船。岛上居民不足千人,大多数为留守老人,通信的畅通,很多时候意味着家人平安、身体健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30多年来,岛上老人们、岛民们从未为通信犯过愁烦过心。这是因为,岛上有一个坚守了33年的联通工作者。

  他,是一个在海岛上一干就是33年的热血党员;

  他,是一个让岛内联通宽带安装率高达90%的通信工匠;

  他,是一个助力国家5G海洋牧场平台建设的优秀联通人。

  他就是王成刚,烟台联通长岛分公司的一名客户经理,也是南隍城岛上唯一的通信工作者。

微信图片_20220727111147

  一个人便是一所全天候的通信营业厅

  1989年,未满十七岁的他在长岛南隍城邮电支局参加了工作,当时,岛上生活条件还非常艰苦,王成刚每天送信、送报结束后,还要继续去维修摇把电话,风雨无阻。最艰苦的是冬天,那时海岛是定点发电,晚上9点就停电,没有暖气,没有煤炉,王成刚的每个夜晚都在寒冷中度过。

  1993年岛上开始进行微波铁塔建设,王成刚每天陪同工程队爬山头进行铁塔选址,选址完成后,又陪同建设人员进行铁塔地基建设。随后,建铁塔、装天线,进行微波设备、交换设备的安装和开通等工作有序展开,这一切都离不开王成刚的努力。1999年他便一个人掌管了南隍城岛所有的通信业务,包括业务受理、装机维修、设备安装等等。

  谈及是否有过恐惧,王成刚答道:“从2000年开始,新设备安装开通增多。有时深夜还要在山上机房进行设备调测,漆黑的夜晚,一个人走在山路上,感觉特别恐惧,有时候真的就想放弃了这个工作,但是想到还有那么多用户的需求,自己还是义无反顾地坚守下去。”

微信图片_20220727103650

  心的坚守为信的通畅

  王成刚的一天总是早早就开始了。

  早上7点,他已经走在山路上了,因为昨夜下了一场大雨,他担心山上的线路,所幸机房设备和线路没有异常。上午9点,有用户来电,家中的网线被刮断,他马上赶到现场进行维修;上午10点半,忙碌了半天的他刚回到营业厅,来办业务的用户也随后到了。

  中午的时间,王成刚一点也不敢浪费,他把空闲的时间都用来学习。虽然年纪大了理解有点慢,但他一点一点啃难题,学会了手机开卡等多种新业务。到了下午2点,王成刚又继续开始工作,他按照约定去了一位用户家,很快就安装好了宽带,用户用上了Wi-Fi非常开心。

  傍晚快下班了,竟然意外停电了,王成刚赶快跑到山顶机房进行油机发电。他说,冬天海岛经常停电,需要到山顶机房进行油机发电,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2005年,大雪封山,岛上停电,那时没有汽车,需要把柴油一桶一桶运到山顶机房这条路上,我一个人打着手电,深一脚浅一脚地爬到山上,整整一夜在山顶用油机给设备供电,保证了通信的畅通。”这是王成刚记忆最深的一次经历。

  晚上7点多,岛上的灯火突然恢复,王成刚也下班了。这只是王成刚平凡的一天,一天的坚持或许不难,一年的坚守弥足珍贵,而王成刚用整整33年的时光,诠释了初心的伟力。从青春年华到两鬓霜花,他是新时代勤恳无私的奋斗者。他说:“作为一名联通人,穿上这件制服,从事这份工作,就是为了保障岛上的人们通信畅通。”

微信图片_20220727103655

  小家的孤独换来大家的“不孤”

  2000年王成刚成家有了小孩,但由于整个海岛只有他一个通信工作者,每天工作忙碌,他根本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孩子,没有很好地尽到做丈夫和父亲的责任,这也让他常常感到内疚。

  后来,为了孩子的学业,初中起王成刚的妻子便带着儿子出岛到蓬莱居住,留下他一人坚守在岛上。2005年,联通工会为他在南隍城岛建造了一个小家,配备了相应的生活用品,在这里,王成刚独自一人度过了大部分时光。在王成刚心中的天平上,一边是蓬莱自己的小家,另一边是南隍城岛的大家。毫无疑问,他的天平完成倾向了大家。他说:“能为人民服务一辈子,我比任何人都开心。”

  早在1999年,年轻的王成刚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党员。在思想与行动上他都在不断地学习,坚守着对党的承诺:守岛为民,无怨无悔。2002年联通开始安装宽带,那时岛上渔民没人懂电脑,但又对电脑充满好奇和渴望,王成刚就在每家每户安装宽带的同时手把手教用户怎么使用;2014年,根据公司的安排部署,王成刚承担岛上的全光网改造工作,虽然面临施工人员紧张、海岛冬天交通不便等众多困难和挑战,但王成刚却默默承担起这个艰巨的任务。一个人,加班加点,顶风冒雪,布放皮线光缆,挨家挨户签订改制协议,提前完成改制任务,成为长岛第一个完成光改的支局;8月份,王成刚又依托全光网改造的优势,利用多年和乡村两级党委的关系,率先建成了长岛分公司第一个联通电视村;2021年,王成刚又为国家5G海洋牧场平台安全建成调测助力……

  占地1.927平方公里的小岛,314户人家,300户宽带用户,113户联通电视,800余户手机用户……这些数字,交织成王成刚33年艰苦的守岛生活。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在孤独的海岛上传播正能量,把平凡守成不平凡。

  未来,还有更多的通信创新产品服务人民,王成刚作为一名联通的先锋党员,将一直风雨无阻地穿行在海岛乡间的每条小路上,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企业添砖加瓦,发光发热。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荣誉与责任同在,我会继续坚持下去,为社会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联通力量。”(张茗涵 陈文文)

微信图片_20220727103634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