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金手指” 撬动工业城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7-26 18:56:41
A+A- |举报纠错

  一根杠杆可以撬动地球,一根金手指,可以撬动一个产业。被誉为撬动工业发展“金手指”的工业设计,赋产业以智慧,强城市以动能。

  于7月23日启动建设的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赋能示范区,是我市集聚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积极培育工业设计新模式新业态的重要载体。示范区一期项目规划建设面积约25万㎡,总投资约12.6亿元,重点打造智能制造小镇、电子信息港、总部企业园三个板块,建设现代化都市型产业园区,推动工业设计与个性化生产、服务型制造、文化创意等深度融合。

  烟台以创建世界“设计之都”为目标,正加快构建产业特色突出、设计机构和人才聚集、服务平台共享的国内一流的设计产业隆起带。此次高新区与苏科高新集团的携手,是提升“烟台设计”品牌影响力、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的关键举措。

微信图片_20220723154506

  百年工业城,厚植设计土壤

  烟台是一座因工业而强的城市,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一百多年前,有了山东第一个民族资本经营的采金矿场、中国第一个工业化葡萄酒生产厂。此后,北极星钟表、三环锁、罗锅香皂等一批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一代代企业家接续奋斗,打造出门类齐全、配套完善、优势突出的工业体系,擦亮烟台制造的金字招牌。

  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烟台这座百年工业城市正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孵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发展的先导行业。工业设计创新水平直接影响技术创新水平,好的设计创意能极大地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发展,可以说,工业设计是制造业发展的龙头。

  近年来,烟台通过举办会展活动、搭建产业园区、引入行业领军企业、培育梯次结构产业体系等举措,推动工业设计产业从零起步、由小到大,城市品牌日渐响亮。持续三届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和“省长杯”“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烟台国际设计节等会展活动,充分释放出成果展示推广与对接转化功能,有效提升了“烟台设计”的品牌影响力。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等行业组织落户,进一步奠定了烟台设计的业界地位。

  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3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52家。其中,中集来福士、烟台宇航获得国家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杰瑞、艾睿光电、中集来福士3家企业获得山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还获评国家服务型制造(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

  强链赋能,打造设计产业高地

  6个雪蜡台、200副雪板、氢能源牵引头、光伏发电……闪耀北京冬奥会的中国首台雪蜡车,是目前世界上单层展开面积最大、集成功能最全的雪蜡车。可以说,雪蜡车是融合奇思妙想、鬼斧神工的工业设计之光,它的设计组长单位是2018年7月18日成立并落户烟台高新区的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

  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是全国首个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2019年10月,成功升级为全国首个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

  2019年4月,位于高新区的工业设计小镇作为烟台市“三重”工作之一启动建设,投入1亿元建成原型创新工场,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小镇荣获全国十佳设计园区。

  近年来,烟台市将工业设计作为重点打造的16条产业链之一,正加速谋划新路径、探索新打法。

  今年5月7日举行的工业设计赋能强链推进会议,发布了《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

  工业设计产业链突出赋能其他重点产业链的工作定位,确立了实施强链赋能行动计划,以实现“一链一平台”为目标,对接全市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行业头部企业、领建园区,引导各重点产业链通过链主企业剥离、链内合作组建、链外引进补缺等方式共建工业设计平台。到“十四五”末,全市争取培育出5家以上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设计机构、3处以上特色设计街区,全产业链设计服务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口径)。

  瞄准设计之都,构建产业隆起带

  工业设计牵引生产要素集成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既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

  高新区作为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链领建园区,承担起工业设计小镇和世界设计公园责任主体重担。

  正式启动建设的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赋能示范区依托工业设计小镇和世界设计公园建设,瞄准国家级工业设计主题园区建设目标,探索“产学研融合、新产业聚集”发展路径,拓展数字智造、数字孪生、智慧物流等新技术运用领域,赋能烟台市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示范区一期项目由苏科高新集团投资,重点打造总部企业园、电子信息港、智能制造小镇三个板块。苏科高新集团董事长衡雷介绍,“苏科高新·烟台总部企业园”在工业设计理念下引进数字经济区域总部、数智能制造科研总部,形成集研发、中试、展示、销售等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型企业总部基地,项目围绕产业基础形成产业总部集群,将打造成烟台高新区总部基地标杆项目。“苏科高新·烟台电子信息港”主导产业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电子信息终端产品制造等。“苏科高新·烟台智能制造小镇”主导项目包括智能制造、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项目将打造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烟台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宫权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要求,以创建世界‘设计之都’为目标,坚持‘赋能产业激活城市,打造城市新地标、培育产业制高点’总定位,秉承‘错位布局、互补联动、联点成片’原则,一体化推进工业设计小镇和世界设计公园建设,加快构建产业特色突出、设计机构和人才聚集、服务平台共享的国内一流的设计产业隆起带。”(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郭健 孙俊杰)

初审:王向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