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永超:双笔绘家乡 根脉恒久远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7-20 14:27: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20日讯(记者 王向荣 金鑫 见习记者 董晨曦)一叠厚厚的速写本里,近两百幅画作饱含着冷永超对于烟台的深厚情感。从广仁路到海岸街,从朝阳街到所城里,从崇正中学旧址到现今存留的基督教堂……见证过烟台历史变迁的建筑变成一幅幅生动的画作留在冷永超的速写本上,沿袭着这座城市的繁华。

微信图片_20220720102834

  与画结缘:家乡烟台是起点

  冷永超从小便与绘画有着很深的渊源。

  儿时的冷永超经常跑去母亲工作的绒绣厂玩,在那里他认识了自己的绘画启蒙老师——孙承建老师。冷永超17岁毕业工作后,开始从事设计相关方面的工作,这也与绘画息息相关。在这之后冷永超进入企业管理层,繁忙的工作让他无法抽出时间继续绘画。直至2018年,冷永超发现自己的绘画笔法已然生疏,于是他下定决心重拾绘画。

  在出差之余,冷永超画过北方的名山大川和南方的小桥流水,但他觉得著名的景致有无数文人画家造访歌咏,自己不如去画一些更有意义的画作,比如自己的故乡烟台。

  冷永超生在烟台、长在烟台,他画过这里鳞次栉比的建筑和曲折回环的小巷。烟台的海风不经,海浪不兴,兼具奔腾与宁静;烟台的山连绵起伏,秀美清俊,颇有“两山排闼送青来”之英姿;烟台的老街巷历经沧桑,长久伫立,见证着光阴似箭与时代变迁。

  冷永超对这座美丽的滨海小城烟台有着别样的情感。他从小在大马路德成巷长大,这里的历史建筑资源丰富,给儿时的冷永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岁月更迭,部分老建筑逐渐拆除。这让冷永超十分惋惜,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画出更多展现烟台历史文化风貌的画作,从而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到烟台的历史文化,保护珍惜现存的历史建筑。

微信图片_20220720102826

  热爱绘画:点墨绘胸中意境

  决定做一件事情就要将它做到极致,而不是半途而废。冷永超开始利用周末时间出门写生,清晨五点的熹微朝阳伴着他复刻烟台老街巷的身影。他的写生装备也很简单:一个小马扎,一个速写本,两只钢笔及备用笔芯,再加上一瓶水,便足以支撑他画完一幅画。

  长年累月的积累下,冷永超的画作从刚提笔时生疏晦涩转为笔法熟稔于心。冷永超提到,钢笔的便携性是他最初选择用钢笔作画的原因。而一幅幅黑白画作,比起彩色的油画、水彩画更能让观看者去除色彩的干扰,全身心地沉淀在黑白的世界里,感受建筑本身独特的历史底蕴。

  冷永超作画时会根据烟台老建筑风格的不同选用两支不同的画笔。细一些的笔勾勒线条,粗一些的笔绘制阴影,继而通过画作的明暗变化对比来表现出老街的沧桑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作品有艺术性才有观赏的价值,我后期的作品才慢慢将艺术性融会其中了。”冷永超的画中不仅蕴藏着烟台建筑的气韵生动,同时还充实着一股烟火气。仔细端量他的画作,建筑磅礴大气,草地、砖墙刻画的生动,就连窗户棱格上的线条和老街牌匾上的字都勾勒得一清二楚。

  除去画作留白处自己的姓名和绘画时间,冷永超绘画时还有一个特别的小习惯。“每次我画的建筑旁有车辆的时候,我都会把自己的车牌号留在上面,就当是自己作品的一个小暗号。”冷永超笑着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20720102831

  文化传播:代代相传是情怀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没有历史的城市是走不远的。深知这一点的冷永超除去绘画,更是致力于画作的传播。

  冷永超开始系统性地画烟台的老街,并将这些画作做成了“画说烟台老街巷”的系列视频,通过系列画作展示每条老街巷背后的故事。这一系列的视频冷永超已经做过了虹口路、海岸街、海关街、广仁街、朝阳街,老一辈烟台人在这些视频中被唤醒了复苏的记忆;之后冷永超也打算将“画说烟台老街巷”系列视频继续做下去,让烟台的老街巷得到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不仅致力于用绘画传达内心情感,冷永超还在业余时间配合中央、地方电视台进行拍摄宣传工作,为烟台历史文化的传播作出贡献。

  去年七月,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行走海岸线节目组来到烟台。冷永超作为烟台市芝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一员,配合了节目组的拍摄工作。在节目中,冷永超向大家讲述了烟台的发展历史,还介绍了穿过城市商业圈沿海岸线行驶的17路公交车。为了配合导演重点拍摄17路公交车的工作,冷永超在酷暑中把26.6公里的线路来回坐了好多遍,将沿途的景致反馈给导演,顺利完成了拍摄任务。

  冷永超还向记者展示了他在本地报刊发表过的二十多篇关于烟台的历史研究文章:养正小学“纪念碑”背后的往事、探寻“顺泰号”创办之谜等。他在绘画过程中仔细钻研烟台的每一栋建筑,深挖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

  冷永超说,希望通过他的画作和文章将建筑背后的故事传达出来,让更多人了解烟台历史,更加热爱这座城市,让烟台故事能够代代相传,一直讲下去。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