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民心路 “文明之花”绽满城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7-08 16:14:5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8日讯(通讯员 张丽萍 赵楠)公路是现代社会文明的象征,它架起了文明和进步的桥梁。

  当下,驱车行驶在烟台境内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上,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由花草、灌木、乔木组成的“公路小品”颇具韵味,干净靓丽、便捷畅通的路域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一条条“通衢大道”如同一道道绿色的画廊。“车在路中行,人在画中游”,流水般优美纯净的画面,传递着的和谐文明之风,俨然成为助力烟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内外兼修”民心路 “文明之花”绽满城223

畅安舒美的烟台公路

  今年,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将创建工作与路域环境整治、智慧公路建设、“三位一体”管养模式、公路志愿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以更好满足市民通行需求为宗旨,用心用情打造公路文明创建主阵地,让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焕发文明新活力。

  一路舒美,晒出路域“高颜值”

  路域环境是展示城市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要求以及“最干净城市”活动安排部署,以“迎国检”为契机,高效推进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路容路貌,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树立“精致公路”理念,以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面病害、沿线设施、边沟边坡、绿化提升、污染撒漏等为重点,不断提升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微环境”。

  “我们今年已经累计补划标线10000多平米,极大提高了路面标线的清晰度和识别度。”开发区公路中心养护科负责人何世兴说道。镜头来到G204烟沪线福山段整治现场,福山公路中心副主任鲁永乐告诉记者,“这条路是咱们烟台市的南大门,两侧有杨树和法桐,发现树中间出现腰芽就得尽早抹除,这样既美观还不遮挡公路标志。”

  目前,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采取机械施工和人工清理相结合的方式,精细化、高标准清理边沟边坡,修整路缘石、中央绿化带,加强隧道管护、桥梁养护,积极开展修补坑槽、路面灌缝、施划标线等工作,不断提升22条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颜值”,全力打造“一路一景、路景相融”的美丽生态廊道。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双向公路里程3200余公里,完成修剪乔灌木15.6万余棵(株);完成路面修补7万余平米,路面灌贴缝18万延米,施划标线2万余平米;查处漏撒车辆40余辆,清理移动杆牌300余块,路域环境取得良好整治效果,通行环境进一步优化。

“内外兼修”民心路 “文明之花”绽满城967

修剪绿化苗木

“内外兼修”民心路 “文明之花”绽满城976

处治路面病害

“内外兼修”民心路 “文明之花”绽满城985

施划标线

  公路作为最基础、最广泛的交通基础设施,在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S304烟招线烟台开发区小谭家至蓬莱界改建工程施工现场,100多个工作人员和30多台机械设备正在进行紧张施工。“为了将来交通畅通和安全起见,把原省道304烟招线给改出来了。等工程完工后,这条新路从公路路况、周边环境都会大大改善。”开发区公路中心工程科科长王奎说道。

  下一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将加快建设“步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年内按期完成14个公路重点项目,提升全市普通国省道通行能力,增强居民幸福指数,进一步巩固创城成果。

  一路智行,守护文明“风景线”

  提升群众通行满意度不仅要“畅通”“美丽”,更要“安全”“智慧”。依托智慧公路“大脑”、“三位一体”管养模式,使公路管理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

  创新创效,智慧先行。近年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坚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引领公路现代化,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赋能公路发展。借助视频巡检、雷达监测等有力举措,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增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精细化、信息化治理能力。

  “在急弯陡坡以及一些危险路段,我们安装了很多传感器,通过传感器将获取的信息上传‘烟台智慧公路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经过动态分析和处置,减少恶劣天气以及公路事件对于行车安全的影响。”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科技信息科副科长孙子龙告诉记者,烟台公路还创新研发了公路巡查自动监控、轻量化路况检测、感知公路等项目,通过探索创新,打造亮点,进一步保障公众的出行安全。

“内外兼修”民心路 “文明之花”绽满城1642

道路轻量化检测

“内外兼修”民心路 “文明之花”绽满城1652

“三位一体”管养模式——视频巡检

  为进一步提升公路综合管养水平,加快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化升级,烟台公路以信息化为统领,以公路养护、产权保护、路网管控的闭环管理为依托,以整合优化基层公路站职能为目标,探索“三位一体”管养新模式。在应对突发事件或应急抢险时,还能对各基层公路中心、公路站统一调度,迅速集合事件附近的突击队伍进场处置,达到了工作效率与服务水平“双提升”,安全风险和管养成本“双下降”的效果。下一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将继续探索通过管养、路警、路财、信息、干群联动,对集约资源、防风防汛、清雪防滑等应用场景实施落地,着力构筑有温度、更智慧的公路服务生态,共同守护公路文明“风景线”。

  一路风采,打造服务“新名片”

  文明,是城市的金字招牌,也是老百姓的幸福保障。

  4月以来,全市公路系统积极动员,精心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在重点工程建设、路域环境整治、服务民生、应急保畅和新时代公路文化建设等工作中创新活动载体、搭建活动平台,组织发动干部职工广泛参与、踊跃实践,用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营造文明氛围、凝聚文明合力、释放文明力量,助力“文明之花”绽放满城。

  在“部门包社区助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牟平公路中心志愿者们正拿着清扫工具,忙活着道路两侧和小区的卫生清扫,并将杂物摆放整齐。“力争通过此次活动给社区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公路力量。”牟平公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弘扬文明新风,营造文明氛围,广大公路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让党旗飘扬在志愿服务一线,让党徽闪亮在基层社区一线。全系统积极开展“一路有爱”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双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开展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志愿活动,倡导低碳环保出行方式,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00余次。同时,注重典型培育、宣传典型事迹、扩大典型影响,形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生动局面。

“内外兼修”民心路 “文明之花”绽满城2694

清扫社区卫生

  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传播公路文明新风尚。今年,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结合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公益宣传等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精读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重要论述,组织集中学习60余次,组织开展、参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演讲活动等活动10余次,宣传学习“感动交通人物”等先进典型,在全系统持续保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导向和良好态势。

  为了进一步浓厚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氛围,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利用办公楼、公路站等场所以及文化展室、长廊、电子屏等阵地,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设置固定宣传牌(栏)90块,电子屏9个,并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烟台公路》报、“烟台公路”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刊发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宣传信息42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公路精神、公路文化相结合,讲好公路故事,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内外兼修”民心路 “文明之花”绽满城3084

志愿服务活动

  路网结构逐步完善,通达能力提质增效,服务品质稳步提升,“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一路一特色,一路一风景”的烟台公路路域环境已然成型。文明在路上,新风扑面来,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路”始终在生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致富路”一直在丰盈,在延伸。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