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金招牌!即日起至12月底,烟台“十大领域”开展平安创建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7-05 16:13:00
A+A- |举报纠错
06

  胶东在线7月5日讯(记者 贾楚航 宋佳千 摄影 李刚)即日起至12月底,烟台将在全市范围开展2022年度“十大领域”平安创建活动。7月5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市“十大领域”平安创建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此次平安创建活动的部署、开展情况,并对活动目标、创建内容及推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发布会上,烟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袁明园表示,平安是重要的民生,也是发展的基石和幸福的源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烟台,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系列活动,形成了各部门共抓共管、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共治格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21年我市荣获2017-2020年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的五捧“长安杯”的地级城市。

01

  为守护好来之不易的成果和荣誉,鼓励引导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经平安烟台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从现在开始到12月底,在全市校园、企业、小区、道路交通、养老、景区、医院、市场、寄递、消费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十大领域”,组织开展2022年度“十大领域”平安创建活动。

  其中,“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由市教育局牵头,重点是深入贯彻落实《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校园保卫队伍、校园物防设施、智慧安防系统、校园安全防范制度、校园周边安全区域等建设工作,年底前全市157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实现“专职保安配备率100%、封闭化管理率100%、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100%、护学岗设置率100%”的“4个100%”目标,坚决杜绝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案件和安全事故发生;

  “平安企业”创建活动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主要是组织全市248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做好内部治安管理和矛盾排查化解,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加强平安创建宣传,确保年内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平安智慧小区”创建活动由市公安局牵头,主要是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信息化技术,提升居民小区的智能化服务管理和治安防范水平,以区域小平安助力社会大稳定,年底前全市平安智慧小区实现全覆盖,其中,一、二级建成率达到50%以上;

  “平安道路交通”创建活动由市公安局牵头,通过组织开展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隐患“清零”行动和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全力防范化解交通安全风险,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实现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

  “平安养老”创建活动由市民政局牵头,主要是在全市254家养老机构开展集中排查,指导做好安全生产和新冠肺炎疫情防范工作,杜绝发生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保障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平安景区”创建活动由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通过在全市77个景区扎实开展治安安全、生产安全、防火安全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努力实现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消防、交通、食品等重大事故,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群众投诉事件,让游客游得舒心、玩得开心;

  “平安医院”创建活动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主要是及时化解医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确保群众对医院的医疗服务、秩序、环境等综合满意率达到90%以上;健全医院治安防范体系,严打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年底前全市29家二级以上医院实现安防系统达标率100%、医院警务室设置率85%以上;

  “平安农贸市场”创建活动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主要是督促61个农贸市场加强市场秩序、卫生秩序、交易秩序管理,严防阻塞交通、噪音扰民、卫生脏乱差、消费欺诈等情况;

  “平安寄递”创建活动由市邮政管理局牵头,通过压实83家寄递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规定,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推动寄递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平安消费”创建活动主要是针对预付式消费市场“卷款跑路”乱象,加强预付式经营行为监管,最大限度降低消费风险,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目前,已在芝罘区、福山区先行试点,试点成熟后将在全市推广。

  平安建设人人有责,平安果实人人共享。烟台将扎实开展好“十大领域”平安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力维护好平安烟台这块金字招牌!

754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