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大学“棚成万里”团队赴多地开展调研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7-04 18:08:38
A+A- |举报纠错

  大棚一日拔地起,乡村惠农九万里

  鲁东大学“棚成万里”团队赴多地开展调研

  胶东在线7月4日讯(通讯员 李扶摇 程宗宇)自6月3日起,鲁东大学“棚成万里”项目团队围绕塑料大棚、智能温室等棚膜、玻璃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老化、损坏、雾滴滴落及遮光网遮盖费时费力等问题,分赴新疆地窝堡、山东烟台、寿光等省内外六市开展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对于塑料大棚而言,常见大棚膜的使用寿命介于8个月至18个月之间,厚度约在1至3毫米之间。通常情况下,薄膜的厚度越厚,其耐老化的时间越久。其中的高聚物会在加工、储存和使用过程中发生氧化,尤其是在田间经过太阳光长期照射,棚膜氧化速度加剧,致使其聚合物分子断裂、降解,导致棚膜老化和强度减低,失去使用价值。此外,长期的紫外线照射、高温环境、棚内雾滴及直接覆盖遮光网都一定程度上缩减了大棚膜的使用寿命。相较于塑料大棚,玻璃温室具有美观、使用寿命长、保温性好、空间利用率高、通风性能好等特点。但由于其建设成本高、建设周期长、施工难度大,其功能大多需配套智能化系统,普通农户难以负担。

  随着农业生产技术的不断提升及塑料大棚、智慧温室等农业设施的快速发展,种植业突破了资源自然条件限制,改变了农业生产的季节性,拓宽了农业生产的时空分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因地制宜发展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等设施,推进农膜科学使用回收。团队创新性地研发产品“天气自响应智能大棚膜”,利用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具有浊点的性质以及浊点与温度的关系,设计出一种根据温度自动改变光线通透性的智能大棚膜。该产品在高温时自动变为不透明,阻挡光线进入,从而降低棚内温度,低温时恢复透明状态,保障农作物生长所需要的充足光照。相比于市面上的大棚膜,其不仅在耐磨性、坚韧度和使用寿命方面极具优势,其部分材料亦可回收利用。

  在调研过程中,烟台市莱山区初家汤村党支部书记初忠会对“天然自响应智能大棚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主动提供试验田供产品试用推广。当地专家为团队成员讲解作物种植过程中的重难点及农户在种植过程中对大棚膜“急难愁盼”的核心要点。团队对此表达感谢,并表示将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力量。

初审:宋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