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功能饲料锤炼出炉 助推海参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6-13 11:06:4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13日讯(通讯员 张新国 葛建龙)2022年6月1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项目“山东省海水养殖重大疫病防控诊疗技术产品研发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中“刺参工厂化养殖新型微饼功能饲料研发与养殖示范”现场验收会在烟台莱州市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鲁东大学、烟台市海洋经济研究院、日照市渔业技术推广站、莱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等专家进行验收评议,会议由莱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宋占顺主持。

11

验收会议现场

  长期以来,莱州市工厂化海参养殖利用原大菱鲆养殖车间,饵料主要是采用粉末饲料+海泥,投喂后造成池水浑浊,不仅影响池水水质,还延迟海参摄食时间;粉末饲料一般自制或者来自小加工厂,营养配比良莠不齐,标准化生产程度低,产品卫生质量控制缺失,并且储存条件差,容易变质腐败,滋生大量病原菌,容易引发肠炎、化皮等多种疾病;粉末和海泥用量大,需要大量储运设施和空间;同时,劳动强度大,工序复杂,操作不便。近年来,随着多年不规范养殖操作以及集约化养殖规模的扩大,海参出现生长慢、皮子软、病害频发等棘手问题,养殖户强烈呼吁养殖新模式及新型饲料的开发与推广。

  新型微饼功能饲料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福州天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研发,与常规粉末饲料相比,微饼功能饲料中添加了抗病复方中草药,可预防刺参肠炎病、腐皮综合征和后口虫病等重要疾病;饲料经工业化制造,具有卫生质量好、营养全面、水中保形时间长、营养不流失、环保性能高、方便投喂等特点。

2

研制的海参新型饲料—微饼饲料

  自2022年1月份开始,项目组在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王印庚研究员的带领下,在烟台莱州工厂化养殖区开展了微饼饲料与传统粉末饲料的对比试验和应用示范。养殖试验结果显示,投喂传统粉末饲料海参的饵料系数为0.77~0.94,微饼饲料的饵料系数为0.52~0.67。按照当下市场价格,每生长1斤海参,粉末饲料加海泥的成本为8.55~12.12元,微饼饲料加海泥的成本为5.50~8.08元,养殖海参的饵料成本降低约三分之一。在示范推广过程中,养殖户对新型功能饲料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尝试应用,并协同科研单位共同优化其微饼饲料的投喂方法。目前,已累计示范推广80余家。养殖户反映强烈:“我们真的期待这一天,微饼饲料替代了海泥和粉末,干干净净养海参”。验收专家评价认为,微饼饲料生态环保,刺参利用率高,生长速度快、健康活力好,能够较大幅度减少饵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这为生态友好型工业化养殖提供了技术支撑。

3

室内工厂化养殖的刺参健康、活力好

  面对海参养殖户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渔业现代化发展的产业亟需,研发团队在后期研究中将致力于优化饲料配方、完善投喂工艺、建立高产养殖模式、制订刺参工厂化养殖规范,在沿海一线开展示范推广,为助推我国海参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初审:郝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