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洁文化在基层弘扬

来源:烟台日报  2022-06-01 16:06:58
A+A- |举报纠错

马山街道选聘新一届村级廉情监督员

马山街道召开新一届村级廉情监督员座谈会

  发生在农村基层的“微腐败”,问题虽“小”,但最让群众感触深刻,也最深恶痛绝。

  如何规范农村“微权力”,从源头上遏制农村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纪委监察室紧盯“微权力”,严防“微腐败”,通过阵地培廉、监督促廉、惩腐强廉等手段,让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提高农村、社区党员干部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培树清风正气,为打造“清廉烟台”标杆城市贡献基层力量。

  阵地培廉,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走进位于马山街道东谭家泊村的农村党员廉政教育基地,只见4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会议桌、电视大屏、文化墙一应俱全,墙上张贴的“清廉文化在基层弘扬”几个大字格外显眼。桌面上摆放着廉洁知识口袋书、党纪知识小卡片、廉洁笔记、廉洁文化书签等周边产品,设计精巧、随取随用,营造出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这是高新区纪工委和马山街道党委针对农村党员干部特点,精准施教,精心打造的首家农村党员廉政教育基地,如今已成为弘扬基层廉洁文化的主阵地和前沿窗口。”高新区马山街道纪委书记孙峰介绍,基地设置“警示教育在基层开展”“精准监督在基层拓展”“清廉文化在基层弘扬”三大板块,通过看违纪案例、听忏悔反思、上廉洁党课、考廉洁知识、体验廉洁互动等方式,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树牢廉洁意识、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让廉洁用权成为农村党员干部的“必选项”。今年以来,基地已开展现场教学10批次,200多人接受教育。

  一个阵地,就是一个坚实的堡垒。马山街道纪委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打造出以线上“清风廉+”小程序为代表,线下农村党员廉政教育基地、社区党员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示范村相结合的“阵地培廉”新模式。其中,海天社区党员廉政教育基地占地1000余平方米,覆盖周边10余个小区、2万余名党员群众,形成了“新风相伴廉洁同行”特色文化品牌。

  监督促廉,让“小微权力”不再任性

  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让监督的“探头”无处不在,早在2020年,由马山街道纪委自主开发的集监督、教育、评议等功能于一体的微信小程序——“清风廉+”就已上线运行,开辟出一条农村“微权力”线上监督的新路径。

  “通过微信扫一扫扫描小程序二维码即可登录,包括我要举报、随手拍、公开栏等六个板块,打通了实时举报—实时处置—实时反馈的快捷通道。”马山街道纪委工作人员逯道柏介绍,其中,在“我要举报”板块,群众将要反映的问题填写在举报单上,直接上传至后台,由马山街道纪委限期处理并反馈;在“公开栏”板块,马山街道纪委将各村集体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村级财务的透明度。目前,“清风廉+”小程序已在马山街道21个村中全面应用。

  “清风廉+”小程序的应用和推广只是马山街道拓宽监督渠道的一个缩影。马山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探索建立了“四专协同”监督机制,即专门基地教育监督、专职人员贴身监督、专业平台全面监督、专项打击执纪监督。

  专职人员监督方面,从党员、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包村干部中,每村聘请1名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的村级廉情监督员,对农村干部履职过程进行“贴身”监督,打通农村“微权力”监督“最后一米”。今年以来,各村监督员共参与村级重大事项监督300多次,提出意见建议60多条,有效预防了“微腐败”的滋生。

  惩腐强廉,让党员严守自律底线

  一个案例胜过一堆文件,案例是最生动的反腐倡廉“教材”。

  2020年1月27日,马山街道纪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不正确履职,违反疫情防控期间禁止饮酒的规定,午间饮酒且酒后不服从工作安排,造成不良影响,并且该村摸排走访工作不力,出现武汉地区返烟人员漏排漏报情况。马山街道纪委立即启动调查,对该案快查快办快结,于1月30日出具处分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全市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处理的第一名农村干部,我们还进行了全区通报,对其他村和社区干部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后期街道辖区再没出现过类似问题。”孙峰说,围绕惩腐强廉,街道纪委提高以案为鉴的震慑力,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剖析解读,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持续放大震慑效果,引导大家深刻反思根源,引以为戒、举一反三。

  眼下,廉洁教育已覆盖到了马山街道全体农村党员干部,“清风廉+”小程序公开村级事项236条,受理举报问题50余起,根据举报线索已成案2起。近年来,共查处违纪违法村干部15名,查处农村党员34名,分别占比12%,3.5%,高新区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较以往有了很大改进,“学廉、思廉、践廉、传廉”的良好风气正在加速形成。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唐萌萌 摄影报道)

初审:宋佳千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