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 | 生命不息,“犇”走不止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5-28 10:48:00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20527111844

  胶东在线5月26日讯(记者 王向荣 孙璐波 实习记者 董晨曦 通讯员 郭健 王梓宇)他买鞋只需要一只,走路只有一个脚印。虽然因车祸失去了右腿,左脚仅剩三根脚趾且植皮缝合200多针,他依然顽强地站起来,完成高考、大学、创业、公益等一系列人生大事。他就是刚刚获得“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称号的烟台大犇公益中心理事长龚钰犇。

  在烟台大犇公益中心,记者采访了龚钰犇。这几天他因为走路过多左脚肿胀疼痛,“左脚的皮肤因为植皮所以没有知觉,有时晚上脱下袜子才发现流的血都干结了。”忍着疼痛,他依然奔波在路上。

微信图片_20220527111858

  相伴星星的孩子,“犇”向诗和远方

  采访当天,龚钰犇拄着双拐慢慢地走进办公室,来到座位前把双拐合一放在一侧开始工作。公益中心的工作人员制定了一个问卷调查表,细致到每个孩子每日三餐吃了什么,用量多少,每天的心情,睡眠时间等。他会借调查问卷了解到每个孩子的情况,以便更好的帮助孩子们。采访中,一位男孩经常推门进来,看一眼又转身跑走。龚钰犇说:“孤独症儿童是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很多行为是无意识的。像刚才这个男孩就是这样。”

  一场车祸,让刚上高三的龚钰犇失去了右腿。车祸来临的瞬间,他一把推开同学,自己被卷入大货车车轮下。那段经历他至今记忆犹新:11个月做了7次大手术,是社会各界的汹涌爱心支撑着与疼痛做搏斗的他坚持下去。住院7个月后,他忍着剧痛、毅然决然参加了高考,最终被山东工商学院录取。医生建议他坐轮椅,他却在大家的爱和关怀下重新站了起来。“大家的爱和崇高的精神聚集在我身上,我要把它传递下去,所以做公益是我的使命所在。”龚钰犇这样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527111837

  这颗投身公益的小小种子在10年前种下,萌发于2019年。那天龚钰犇去朋友的康复中心,一个身高一米八多的小伙子抢走了他的双拐并模仿他的姿势走路,事后他了解到这个小伙子患有孤独症。在医生朋友的推荐下,龚钰犇看了《海洋天堂》这部电影,他被来自星星的孤独症群体深深地触动了。在多方帮助下,龚钰犇以公益创业的形式发起了专注于6岁以下孤独症儿童康复的“蓝色计划”公益活动,并在2021年4月2日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当天,注册成立“烟台大犇公益发展中心”,尽最大努力帮助孤独症儿童走出孤独、融入世界。

  2020年8月29日他帮助了第一个孩子炎炎(化名),炎炎能一觉睡到天亮、能一次说出七个字以上的句子,炎炎一点一滴的进步,对他都是巨大的鼓舞和支持。龚钰犇从2020年开始帮助患有孤独症的儿童,至今已经帮了24个孩子。他的办公室挂满了孤独症儿童家长送来的锦旗,其中一面锦旗是内蒙古巴特尔(化名)的父母送的。

  龚钰犇自豪地讲述了巴特尔的治疗过程,“去年刚见到巴特尔时,他被医院诊断为ASD(孤独症)倾向,虚弱的他被妈妈抱在怀里,目光较为呆滞。健康指导老师了解到他爱吃零食和肉食,晚上一两点才睡觉后,从生活习惯方面入手给予指导。”很快巴特尔在饮食和作息上的问题得到了改善。龚钰犇笑着说:“半年后他叫我大犇叔叔,还会说简单的英语,能找到红色,然后说出红色的英文。”现在,巴特尔被医院诊断为发育迟缓,离孤独症越来越远。

  “拥抱世界,不止你我”,是大犇公益发展中心的口号,更是龚钰犇的行动所向。现在,大犇公益发展中心不仅有来自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解放军军事学科学院等地的爱心专家,还有500多名志愿者,同时还与山东工商学院的公益慈善学院、滨州医学院的特教学院、898公益应急救援队等开展合作。大犇公益发展中心成立至今,已筹措资金50余万元;这其中有龚钰犇参加各种创业大赛获得的奖金8.5万元,有他的电商公司的捐款,还有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的捐赠。即便条件再艰难,龚钰犇从未放弃过仰望星空。他说:“公益就是我的诗和远方。”他希望能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创新方案去帮助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让他们能够正常生活。

  跟随金刚的指引,“犇”走在创业一线

微信图片_20220527111924

  如果说公益是龚钰犇的诗和远方,那么电商就是他的生活。记者跟随龚钰犇来到他的第二个工作场所——大犇心选的电商运营地。仓库和办公室分别位于三楼四楼,这里没有电梯,他只能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走,一如创业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摸索和反复磨炼。

  龚钰犇的创业是从大学开始的。2013年9月他坐着轮椅来到山东工商学院,在这里他遇到了创业导师——山东工商学院创业学院周金刚老师。“周老师告诉我残疾人就业十分困难,要靠自己养活自己,这就种下了我创业的想法。”不想给家庭添麻烦、不想给社会添麻烦的龚钰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自食其力,在周金刚老师的指导下,2014年大一下学期他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经过调研他发现女装的需求量很大,首个淘宝店铺他瞄准了女装。店铺运营起来后他发现,女装店铺数量多,款式更新快,竞争压力十分激烈。开了小两年后,他考取了电子商务运营师,转型做起了电商服务。2016年他与5名志同道合的青年创办了大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电商销售烟台大樱桃、烟台苹果、烟果特色果干等农产品。仅仅两年时间,他先后为山东工商学院、烟台职业学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多所高校培养实习大学生27人,开设讲座14场,为1000余名在校大学生传授创业经验。

  “每次重新开店时我都会去问周老师我做这个行不行,每次他都说行,渐渐地我知道了周老师是让我学会自己做决定。”再回首创业路,龚钰犇对周金刚老师的做法有了更深的理解。大学期间边学习边创业的磨砺,让龚钰犇的电商之路越走越坚定。2017年“双11”,大犇网络科技公司淘宝日销售额破百万元。他连续4年受邀前往阿里巴巴总部参加淘宝联盟峰会。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发展,电商的模式也在不断更迭。龚钰犇说:“我一直在新的领域尝试,一直在做,从未止步。”2021年3月他在全新的领域——私域电商展开新尝试,并创立了大犇心选公众号。大犇心选作为一个私域性的平台,追求的不是指数型的客户增长,而是通过严把服务和品质关,通过客户润物细无声的影响来铸造口碑。选择产品时龚钰犇会不远千里跑到产地去调研,以确保大家吃到健康放心的产品,这也契合了大犇心选的发展理念——“分享健康,传递爱”。

  在大犇心选四楼的办公区域,龚钰犇拿出已经溯源产地准备上架销售的山竹和芒果,饶有兴趣地告诉记者应当怎样挑选自然成熟的芒果,“这种表皮发红的芒果更甜,果肉的拉丝也更少。我们卖的芒果比海南进口的还甜!”

  创业之路不息,“犇”跑之路不止

微信图片_20220527112727

  创业近十年,龚钰犇在电商领域闯出了自己的品牌,还得到了“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的称号。面对外界的赞誉,他十分谦虚地说道:“电商我做的不是最好的,公益做的也不好,大家关注到我是因为作为一个残疾人创业者,我没停下来,一直在做。”

  在龚钰犇的电商公司,大多数员工都是大学生。面对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和企业急需人才的矛盾,龚钰犇一针见血,“我就想问那些找不着工作的人,有不如我的吗?我觉得没有,之所以找不着工作,就是自己的能力跟想要的不匹配!”他希望大学生从自身出发,关注自己所拥有的,去干自己适合的事,不要好高骛远,追求高工资高待遇高福利的同时还要衡量自己的实力和工资是否匹配。

  龚钰犇的合伙人孙新也是一名90后大学生,两人是高中同学,经历了回乡创业实体店的艰难后,他回到烟台和龚钰犇一起创立了大犇心选。“我发现自己对电商行业真是一张白纸,经过一年多的磨炼感觉已经上手了。”孙新负责公司日常运营和招聘工作。在公司招聘时,他经常会遇到对薪资待遇要求过高或是接受不了上班距离远等条件的大学生。为此他提出中肯的建议:“大学生要奋斗,不要‘躺平’。时代不断的迭代需要我们把自己的能力提上来,在各个工作领域都能发挥出自己的价值。所以说还是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突破。”

  充实的一天过去了。告别龚钰犇,记者满怀感动,从他坐着轮椅来到烟台上大学,这座美丽的城市就与他结下不解之缘。这里有他的奋斗足迹,有他的涓涓爱心,有他的美好生活。每一天,他都奋力奔跑,从一片荆棘丛中闯出一条坦途,不负青春年华,不负诗和远方。生命不息,“犇”走不止,大犇加油!

初审:王向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