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烟”和 烟台法院1至4月成功调解9688件案件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5-26 15:12:00
A+A- |举报纠错
07

  胶东在线5月26日讯(记者 王向荣 李刚)“利箭”行动全面进入集中整治阶段,请问法院是如何参与重点部位集中整治的?在26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市社会治安重点部位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利箭”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高素琴进行了介绍。

  这次“利箭”行动涉及法院的重点部位,存在诉讼案件较多、信访隐患较大等突出问题,高素琴从三个方面解答了市法院开展集中整治解决突出问题的措施。

  打造握手“烟”和新品牌,倡导“和为贵”理念,为调解营造和谐氛围。握手“烟”和,既指矛盾纠纷双方的握手言和,也是法院与各类解纷力量的握手合作,从而实现诉讼程序与非诉讼程序相互联动,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和联调共治。在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众号推出了握手“烟”和诉源治理联动解纷专栏,“解决矛盾纠纷并不一定非要对簿公堂打官司,也可以坐下来握手言和协商解决。”高素琴说道。

  分级分类建立调解平台,立足便利、专业、高效,打造为民纾困、善做群众工作的调解力量。为方便群众、就近调解,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构建起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按照调解主体的不同,分级建立了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实现对接联合。为实现精准调解、专业调解,市法院又根据调解主体的专长进行细化分类,不断提高调解成功率,今年1至4月份,全市法院调解20459件,调解成功9688件。

  严格落实诉调程序无缝对接,在保障当事人诉权同时,为当事人消除调解的后顾之忧。诉前调解立足于双方当事人自愿,任何一方都有权明确拒绝不接受调解。同意调解但超过30天未调解成功的,系统将会自动立案,从而保障当事人诉权;调解成功的案件,既可以向人民法院免费申请司法确认,也可以申请法院出具调解书。

01

初审:王向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