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山东省栖霞市支局:便民惠企政策出实招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5-23 09:54:4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23日讯(通讯员 张丙翠 孙卫东 樊耿生)近日,记者在外汇局山东省栖霞市支局了解到,该局今年以来通过实施多项便利化政策,充分发挥金融工具的“活水”作用,实现完善管理和服务主体同步落地,推动栖霞市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汇率避险“首办户”拓展行动,提升企业防范汇率风险能力。栖霞市针对没有办理汇率避险的现状,建立汇率避险“首办户”拓展工作考核机制,提高银行拓展“首办户”业务的积极性。2022年以来,辖内企业新增“首办户”3家,汇率避险业务签约金额60余万美元,取得了明显成效。烟台加加顺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办理远期结汇衍生品业务,既减少了“脚底成本”,又规避了汇率风险。

  优化政务服务做“减法”,压缩行政审批许可办理时间。栖霞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从政务服务入手,主动对外公示服务承诺、业务受理一次性告知清单,实现货物贸易企业名录登记网上办理,规范和优化窗口服务。同时以“马上办”“一次办”“最多跑一次”保持业务办理“零投诉”的服务承诺,上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随时接受市场主体的监督。截至4月末,共计接受业务咨询80余次,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2次,其中,网上办理9次,实现“一网通办、一日办结”的网上服务便民模式,有效提升了对外贸易服务便利化水平。烟台金斯丽服饰有限公司通过网上“数字外汇平台”,仅用20分钟就成功办理了出口企业名录登记外汇业务,业务办理时间和审核材料数量均明显压缩。

  科技赋能,释放服务涉外经济倍增效应。外汇局栖霞市支局充分利用“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上多角度和多渠道的信息资源,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等为切入点,积极推动监管部门、银行、企业等主体广泛参与,重塑信用关系,进行融资业务流程再造,便利银行快速准确办理企业融资项目审核和信贷授信查证,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外汇局栖霞市支局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为栖霞禾福果蔬有限公司办理了“跨境快贷-出口贷”业务5笔,累计支用人民币120余万元,有效满足了企业的信贷需求,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较慢的难题。

  精准传导便利化政策,消除涉外业务“疑难梗阻”。外汇局栖霞市支局深入市场主体调研解决外汇便利化政策与电子单证审核落地梗阻和困难。向市场传递“企业越诚信,手续越简便”、“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的审慎合规管理导向,切实满足市场主体的业务需求。外汇局栖霞市支局针对烟台众本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业务运营模式复杂、收汇小额高频、每次收汇对应资料明细众多且真实性审核困难较大等多重困难,指导银行开展真实性审核后,为企业顺利办理了外汇资金收付业务。同时,将该公司业务真实性审核重点告知银行,便于今后同类服务贸易新业态业务快速合规办理,有效提升辖内业务便利化水平。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