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基层来丨“老百姓的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2-05-17 17:00:54
A+A- |举报纠错

  济宁市任城区竹竿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宝芳——

  “老百姓的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老百姓的事就是我们的大事,要让大家感受到社区的温暖。”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济宁市任城区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宝芳常这样说。

  10年前,张宝芳刚到竹竿巷社区时,这里是街道考核排名倒数的难点社区。她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彻底改变社区的落后面貌。10年来,她团结带领社区党委班子,凝聚多方力量,共同为居民开展服务。

  竹竿巷曾是抗战电影《两个小八路》的取景地之一。去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这天,竹竿巷社区民族文化休闲广场座无虚席,社区党员带着自家孩子认真聆听张宝芳讲述抗战英雄的故事。感人的故事,动情的讲述,将红色信仰深深地镌刻在大家心中。在竹竿巷社区,像这样的“微党课”“微宣讲”活动,还有很多。

  “社区工作要靠党建引领。”张宝芳说,岗位练兵、志愿服务就是“练兵场”。疫情防控期间,张宝芳带领社区65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投身战“疫”一线,开展值班值守、防疫宣传、人员摸排等工作。全员核酸筛查启动后,张宝芳更是24小时坚守在社区,每天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经常顾不上喝水吃饭,累到嗓子沙哑、满嘴血泡,牙疼得肿了半张脸……社区诊所的大夫看不下去了,郑重告诫张宝芳:“要是再不注意,你的嗓子就毁了。”但她只是笑笑,挂完吊瓶、拿几包消炎药,就又匆匆奔向她的“战场”。

  基层事务繁杂琐碎,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张宝芳不断寻求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的新途径,探索出“五微(微诉求、微心愿、微循环、微公益、微智能)”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兜底作用,把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通通解决在网格里。

  不久前,竹竿巷社区太白小区一个单元的化粪池井盖被过往车辆轧坏了一块,散发出阵阵异味。当日巡查到此的网格员发现后,立即上报社区,通过协调物业公司,很快就抽走了污水、换上了新井盖。居民直夸社区把大小事都想在了前头、做在了前头。

  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张宝芳带领社区按照行业、特长、兴趣相近原则,分类组建爱心互帮队、治安巡逻队、文艺宣传队、青年服务队、健康咨询队、后勤保障队等志愿服务队,发展志愿者1044名,根据群众需求开展“七彩服务”志愿活动。

  “娃来,太谢谢你们了。我现在年龄大了,大件东西洗不动了,你们不嫌弃我这个老太婆,真是比俺亲闺女还亲。”社区87岁的王大娘是位独居老人,儿女常年在外打工,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社区志愿者定期上门入户收取王大娘需要清洗的衣物和被罩床单,洗净晾晒、熨烫平整后再送还回去。

  “为了解决65岁以上老年人洗衣难问题,社区启动了‘七彩阳光·幸福洗衣’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老年人336名、清洗衣物770余件。”张宝芳说。(大众日报记者 赵君)

初审:宋佳千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