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进中考!家务劳动进中考!社会志愿服务进中考!烟台2023年改革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5-12 19:18:2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12日讯 (记者 贾楚航)烟台市改革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鼓励孩子多读书,多做家务劳动,多参加志愿服务!从2023年起,探索实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级赋分,分数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

  5月10日,烟台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意见》,推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促进学生认识自我、规划人生、提升核心素养、积极主动全面发展。其中,对学生读书、做家务劳动、参加志愿者服务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在思想品德评价方面,强调注重考察学生的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素质以及学生的法治思维、法治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行为表现等,这些对于孩子提高综合素养、全面健康发展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

  评价内容

  评价内容涵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

  思想品德。主要考察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等方面的素质。重视考察学生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等方面的素质,要重视考察学生的法治思维、法治观念,遵纪守法的行为表现,参加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等情况。

  学业水平。主要考察学生各门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要注重对学生阅读方面的考察。

  身心健康。主要考察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以及学生的团队意识、协作精神、心理素质、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能力和表现等。

  艺术素养。主要考察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

  社会实践。主要考察学生在社会生活中的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重点是基于学生对劳动和综合实践活动两门课程的修习,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考察探究活动等情况。

  标志性成果

  《意见》要求,凡能够反映学生在校期间表现和发展状况的各项标志性成果应一一列出,作为评估结果的重要实证。标志性成果主要包括10个方面:1.思想品德情况。2.参加体育活动情况。3.参加艺术活动情况。4.参加社团活动情况。5.发表作品情况。6.科技制作。7.读书成果。8.综合实践成果。参加跨学科研究性学习课题研究、“社会大课堂”与研学旅行活动的相关成果,教育系统组织的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评等获奖情况。9.劳动成果。10.能够反映学生自身素质的其他各项实证性材料。

  这次改革重点强调了读书、家务劳动、志愿服务等方面的重要性,并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

  读书方面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初中阶段每学年课外阅读总量需达到150万字以上,每学期都要有具体可查的读书笔记;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级教育行政或教研部门以及学校举办的读书比赛、经典诵读活动。

  劳动教育方面涉及6项内容:(1)家务劳动:开展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等家庭日常生活劳动的质量与频次、家务劳动清单反馈情况(由家长按照等级对孩子家务劳动情况做出评价);(2)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如积极参加助残、敬老、扶弱等活动,参加景区、展馆讲解服务,参加社区卫生清理、绿色环保、植树等服务性劳动,得到学校和相关服务单位的认可;(3)校内劳动:如定期开展校园包干区域保洁和美化,做好值日生与校内岗位服务等;(4)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工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及新技术体验与应用等情况和成果;(5)现代服务业劳动的情况和成果;(6)教育系统组织的劳动成果展评、劳动技能竞赛等获奖情况。

  结果应用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从2023年起,探索实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级赋分,分数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

  综合评价结果包括综合评语、标志性成果、评价等级3个方面,其中评价等级,2022年,继续采用A(优秀)、B(合格)、C(不合格)三个等级来评价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状况。其中A等级的学生数量不得超过学生总数的35%。对学生判定为C等级时应慎重把握,原则上只对存在违法或严重违纪行为的学生给予C等级。

  从2023年起,探索实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级赋分,分数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阅读量每年达到150万字、参加家务劳动评价达到优秀等级、社会志愿服务评价达到优秀等级(具体评价细则另文下发),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获评A等级的必要条件。

  文件要求,初中学校要重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作用,严格落实评价工作的各项制度和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生评价工作,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走过场等不规范做法,要把评价作为加强初中学生管理、促进学生自我教育和健康成长的有效手段,不断加以完善。

初审:赵欣雯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