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潮评丨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山东底气何在

来源:大众日报  2022-05-12 18:40:21
A+A- |举报纠错

  □刘兵

  山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据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山东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超过1300万户,中小企业突破400万户,民营工业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环境变化等影响,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一些企业发展遇到了一定困难。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更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关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5月11日山东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孙伟杰、朱立华、牛腾、魏东晓、刘文静、张恭运、孙倩、李湘平等8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就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发言过程中,省领导不时询问具体细节,就一些问题与企业家深入交流。

  会后,与会企业家代表直言,党和政府与民营企业共同面对困难,共同研究解决方法,让民营企业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来自对当前形势的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环境变化等一些不利因素依然存在,面对这些,正确的做法是,既要看到其中的“忧”,更要看到背后的“喜”,既要直面不可避免的挑战,更要抓住来之不易的机遇。

  从山东经济发展层面来看,今年以来全省发展势头良好,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都取得不错成绩,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四新”经济投资增长21.7%等。可以说,山东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本态势没有变,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基本预期没有变。

  从山东疫情防控层面来看,经过近段时间努力,全省已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同时,山东优化形成了“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两手结合”的纵深防御方法和“5+1”防控措施,把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坚持好,疫情完全是可防可控的。

  从外部环境变化来看,当前全球变中有机、危中有机,关键是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比如全球产业链正加快整合重塑,同时,国家正在加快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实施重大产业布局、出台系列帮扶企业政策。

  从山东省内发展环境来看,经过多年奋斗,山东形成了“九大比较优势”;目前全省生产经营、物流运输、群众生活等正全面恢复,这为企业加快扩大生产、拓展市场、提质增效提供了机遇。

  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来自山东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增强。据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山东连续两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含直辖市),2021年位列全国第5名,比上年度前进1个位次,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企业创造财富,政府创造环境。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从去年的4批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到今年已公布的2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从去年的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到今年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十大专项行动方案;从“一表填报、一网通办、一日办结、零费用”的企业开办,到“一证准营,全省通用”的“一业一证”创新改革等,无不折射出山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带动的是市场活力的持续增强。

  “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多‘阳光雨露’”“给企业家更多的鲜花和掌声”……山东给民营企业的承诺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就是给民营企业添信心、增动力。

  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来自山东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担当作为、开拓创新。企业要想发展好,关键靠自己,关键靠带头人。山东民营企业众多,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也多。魏桥、南山集团、东明石化、歌尔、鲁花、华勤橡胶、道恩集团、家家悦等等,在全国甚至全球知名,企业的一些创新技术在行业内走在前列;参加这次山东省民营企业座谈会的孙伟杰、朱立华、牛腾、魏东晓、刘文静、张恭运、孙倩、李湘平等,是带领各自企业和行业发展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伴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民营企业积极开展转型升级,练好企业内功,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厚实家底。得益于此,面对新冠疫情影响,不少民营企业不仅能够扛得住,还实现了弯道超车。同时,山东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特别是一批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聚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山东民营经济骨干队伍不断壮大。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既是一种定力,更是一种自信。坚定信心决心,克服困难挑战,不断创新开拓,山东有底气和能力推动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初审:赵欣雯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