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来源:大众网  2022-05-10 21:04:50
A+A- |举报纠错

  □周学泽

  看到两个关于青年战疫的故事,让人感动:

  ——5月8日,26岁的赵鹏飞受邀参加了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82场新闻发布会。此前,受疫情影响,华山街道部分小区被管控,作为社区肉菜店的“95后”经营者,赵鹏飞给三个封控单元约390余户家庭送去了9种当季的新鲜蔬菜,共计15000斤,被点赞为“中国好邻居”。

  ——4月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莱西团市委发布招募令后,仅半个小时,就组建了12支首批青年突击队,230名青年志愿者报名参战。目前全省累计组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2394支,12.8万名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

  热血青春,在战疫一线闪亮。自古英雄出少年。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翻开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的中国近现代史,有多少青春,穿透“秋风秋雨愁煞人”的阴霾,给国家和民族以向上的激情和力量。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33岁的谭嗣同以“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诗句慷慨赴死;1903年,18岁的邹容以满腔热血写成《革命军》一书,影响了包括许多有志青年……青年秉持爱国主义,举着火把接力,一次次照亮黑暗。

  1919年五四运动,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大批优秀青年汇聚到党的信仰旗帜之下,成为党的生力军。据统计,伟大的战略转移长征开始时,9位元帅平均年龄36.5岁,8位大将31.7岁,48位上将25.9岁,157位中将23.8岁。青春勃发的革命者,赋予古老中国年轻生命。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主力是80后、90后青年,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

  从历史上看,近代中国进步青年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运动方向,有不同的历史使命。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发表《青年运动的方向》,为革命战争年代的青年运动指明方向,即实现全国青年的团结统一,走与广大工农民众相结合的道路,站在革命队伍前头,做人民民主革命的先锋队和重要方面军。

  时代的变迁带来历史使命变化。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广大青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青年只有将过硬的本领和担当精神相结合,才能开花结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只有脚踏实地,练就一身本领,才能在岗位上建功立业,成就自我,担当使命。“勤学方成栋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创见,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才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