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轨”的骨头回来了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5-10 14:06:17
A+A- |举报纠错

  随着天气转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门游玩。前段时间,烟台市民小王在户外游玩时不慎扭伤膝关节,其髌骨脱出股骨滑车骨道,出现了髌骨脱位。

微信图片_20220510080616

  髌骨脱位是指在直接或间接的暴力下引起髌骨向外脱出股骨滑车沟的情况。髌骨脱位多发于青少年群体,因为容易漏诊,不少患者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导致膝关节功能受损。髌骨脱位多见于10-19岁,15岁时达到高峰,即使没有进一步脱位,70%的患者仍然存在疼痛或不稳的症状。大多数青少年髌骨脱位有一定的病理学基础,如下肢力线异常,髌骨高度、股骨滑车发育异常,股骨和胫骨扭转畸形以及内外侧软组织不平衡等。

  此后,小王到烟台山医院东院运动医学科就诊,成功副主任表示,考虑到小王还处于生长发育期,骨骼并没有出现严重畸形,且对皮肤美观有着一定的要求。“我们通过关节镜下髌骨内侧支持带紧缩术恢复其髌股关节匹配关系,恢复髌股关节稳定性。这样就避免了因延迟治疗导致骨骼畸形进行性加重的可能,不会影响其生长发育过程中骨骼的二次匹配,预防了股骨滑车发育不良的进展和髌股关节炎的发生。”

  通过手术,“出轨”的髌骨已复位,并恢复了髌骨稳定性,目前小王正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术后功能康复。

  成功副主任表示,“青少年髌骨脱位治疗的难点在于骨骺未闭合骨性手术存在着损伤骨骺的风险,传统的保守疗法可能会造成患者下肢肌肉废用性萎缩及关节僵硬。除了关节镜下髌骨内侧支持带紧缩术这种微创手术治疗,我们还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为患者选择更为适合的微创手术方案,如外侧支持带松解术、内侧髌股韧带重建术、胫骨结节移位术以及股骨滑车成形术等。”

  烟台山医院运动医学科成立于1999年,2013年独立成科,是山东地区最早的运动医学专业科室,也是山东地区最早开展关节镜微创手术的科室之一。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科室率先在省内开展了膝关节、肩关节、肘关节、踝关节及髋关节等领域一系列新技术、新手术,致力于为胶东地区人民的运动安全与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栾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