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丨匠心茶人陈立迎:热爱“炒茶” 诠释茶香四溢的人生

来源:大众网  2022-05-05 18:44:49
A+A- |举报纠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邱翔 日照报道

  茶青在他的手中起舞,片片飞起,又片片落下。茶青与手掌的柔度和铁锅的温度不停地融合、分开,再融合、再分开,如此往复……正在炒茶的就是被誉为“炒茶第一能手”的陈立迎。

“炒茶第一能手”陈立迎

  陈立迎是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人,从1987年开始炒茶,至今已有30余年,形成了独特的制茶手法,首创了“看、试、听、闻作业法”,练就了“手感掌握锅温、水分”、“眼观鉴别色泽、匀度”、“嗅觉鉴定火候、品质”的本领,炒出的茶不仅外形卷曲细紧、白毫显露,而且香气清高,汤色黄绿明亮,形、香、色、味俱佳。

  “刚开始炒茶时,手不小心碰到锅,就会烫起水泡。”对于陈立迎来说,炒制的茶很香,炒茶的过程却是苦的。陈立迎告诉海报新闻记者,炒茶有四大基本步骤,即摊晾、杀青、整形、干燥,看似简单,但里面的学问却不少。

陈立迎正在炒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邱翔摄

  把鲜茶倒入铁锅以后,陈立迎双手摊开,满握茶叶,然后将茶叶向同一方向推拉,“这是第一道工序,叫‘杀青’,需要5分钟。在这一时间段里,铁锅的温度需要控制在260度左右,而且火温要相对稳定。”交谈的过程中,鲜茶在铁锅里噼啪作响,陈立迎双手仍是轻重有度地揉搓着,似乎对260度的高温毫不在意,他开着玩笑:“都炒了这么多年的茶了,‘铁砂掌’都练出来了。”

  看着炒制出来形状完美的干茶,陈立迎一脸满足:“茶叶很娇嫩,炒茶时必须得集中精力。手上的动作既要温柔细致,炒制时的温度又要热情稳定。”在他看来,炒茶的过程,其实就像是炒茶师与茶叶的一次“灵魂对话”,“什么时候火要加温、降温,什么时候手势要轻,这些全凭自己眼观、手感茶叶的不同形态,来了解它的需求,然后控制温度和手势轻重。”

手工炒茶,传承的不仅仅是技艺,更是“茶精神”、“茶文化”。

  “手工炒制和机炒确实不同。”陈立迎说,他认为两者之间具体不同在茶水和茶香:“同样泡茶,机炒出的茶叶冲泡一两道,茶味基本就没有了;但手工炒制的茶叶冲泡三四道,茶味都还在。”

  “手工炒茶这门技艺,不是那么好学的,需要足够的用心、耐心、专心。”陈立迎告诉记者。诚然,在这样一个现代机器如此发达的时代,能够守住初心,坚持热爱,传承老一辈的茶精神和茶文化,是不易,也令人敬佩。

  手工炒茶,传承的不仅仅是技艺,更是“茶精神”、“茶文化”。作为一名茶叶加工技师、高级评茶员,本着对茶事业的执着与深爱,30年来,陈立迎刻苦钻研茶叶生产技术,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多次获得日照市茶叶技能大赛第一名,先后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日照市首席技师、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首席技师,日照市十大港城工匠等荣誉称号,被誉为“炒茶第一能手”。他用自己的追求和奉献诠释着茶香四溢的人生。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