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着力做好十二项工作 切实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5-02 17:57:07
A+A- |举报纠错

为切实改善山东货车司机生产经营环境,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网信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等十八个部门明确做好十二项工作,切实增强广大货车司机的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推进道路运输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加快开展省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系统建设,持续推进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政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2022年12月底前,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政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办件量达15万件以上,业务办结率达到97%以上,办理成功率达到90%以上,省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系统正式运行。

二是提升货运车辆检测服务能力。持续落实道路普通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按照国家标准实施车辆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推动货运车辆“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结果互认”。2022年6月底前,完成95%的机动车检验机构“交钥匙”服务,指导检验机构重新规划机动车检验检测流程、整合业务窗口,实现专人接待、统一受理、统一缴费,打造车辆检测最优最简模式。

三是优化调整货车禁限行政策。持续深入开展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整治工作,对新发现或货车司机举报违规设置的限高限宽设施立即核查整改。严格按照《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共享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信息,合理设置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禁限行区域和时段。合理保障货车在城市道路的基本通行需求。

四是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持续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纠正乱罚款、乱收费、以罚代管等问题。坚决清理涉及广大货车司机的各类不合理处罚规定。持续推进交通运输部门与公安部门实现道路货运驾驶员基本信息、动态监控、违章等信息共享。

五是依法打击车匪路霸。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道沿线停车场等区域治理,持续打击黑恶势力收取“保护费”和偷盗车辆燃油、尾气排放后处理装置及货物等违法犯罪行为。规范高速公路货车救援服务行为。

六是合理引导货运市场供给。加强道路货运市场运行监测分析,规范相关行业协会发布区域性道路货运价格指数行为,引导货主、物流企业、货车司机合理定价。引导金融机构强化贷前审查,依法合规通过适当下调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加大对货车车主消费信贷支持力度。

七是规范网络货运新业态经营行为。进一步强化网络货运领域监管,提升平台信息化监测水平,加大政策支持,推动网络货运规范、健康发展。按国家部署推进互联网道路货运信息交易撮合平台备案管理制度,督促平台企业充分听取平台从业司机意见,合理确定和调整信息服务费、会员费、计价规则、竞价机制、派单规则等平台规则。加强对属地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监督管理,依法严肃查处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等行为。

八是持续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加大公路服务区用地保障,适度增加货车停车位数量,优化停车位设置,便利货车停放。依托物流园区、加油站等现有设施,以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大型骨干企业网络资源,加快推进“司机之家”建设,为货车司机停车、休息、就餐、洗漱、淋浴、如厕等提供便利。

九是推进货车司机群体建会入会。扎实开展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大力推行“行业覆盖、区域兜底”模式,推动相关平台企业、关联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最广泛地吸收货车司机加入工会。加快推进网上入会步伐,及时将货车司机会员纳入数据库实名动态管理,运用信息技术提升会员的组织度和服务精准度。

十是推动货车司机参加社会保险研究。完善货车司机社会保障政策,创新参保方式、优化经办服务,推进货车司机职业伤害保障工作,切实维护货车司机相关权益。推动货车司机在经营所在地参加社会保险,完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提高货车司机参保和享受待遇的公平性、便捷性。

十一是开展关心关爱货车司机工作。指导道路货运经营者、货主企业,依法依规科学确定货车司机工作时间、工作量、劳动强度,合理确定货物送达时限,保障货车司机休息权益。组织开展面向货车司机的送温暖活动,把符合条件的货车司机纳入送温暖和帮扶范围,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救助和走访慰问。

十二是选树货车司机先进典型。支持开展各层级货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提升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开展“最美货车司机”宣传选树活动。根据国家部署开展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增强货车司机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常青 报道)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