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财评|连续19年持续改善!山东的“水颜值”不能再低调了

来源:  2022-04-28 21:02:30
A+A- |举报纠错

  4月27日,山东对外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的环境质量情况:水环境质量保持持续改善的势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了71.9%,同比改善1.3个百分点。

  如果不专门拿出来说,可能很少有人会意识到“持续改善”在山东的水质身上已经悄然进行了多年——截至2021年,山东水环境质量已经连续19年持续改善。

  比起雾霾褪去、白云悠悠的可触可感,碧水的回归一定程度上面对“看数据很明显,问感受不突出”的尴尬现实。不过从山东下一步的治水思路看,山东已经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不仅要抓好水质,还要在“改善感受”上下足功夫,做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的文章,让人民群众更切身地体会到水环境的改善。

  长期以来,生态环境部门在履行水污染治理、水质保障职责时,主要关注水质达标问题,对河湖生态系统的打造和优化关注不够。同时,为了便于区分属地责任,现行的日常考核中普遍以河湖跨市、跨县界位置进行评价,某某断面如何如何,这样的评价机制同样远离大众的话语体系和活动范围。

  所以尽管近年来无论全国还是山东,水环境质量都在明显改善——目前,我国水环境理化指标已经接近甚至是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山东去年全省国控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5.2%,提升幅度全国最高,还历史性消除了Ⅴ类水体——水环境治理工作多年来依然身处默默无闻的“幕后”。

  如今“保水质”的基础打牢了,下一步则该向“增颜值”发力,让专业的治水工作、突出的治水成效走进大众。

  今年初,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达过“十四五”期间全国水环境治理的思路:不鼓励各地追求过高的优良水体比例,将有效指导地方把重点放在“人努力”上,进一步推动环境质量改善。山东此次提出下一步的治水打算“在继续抓好河湖断面水质保障、严防污染反弹的同时,深入贯彻国家‘十四五’期间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的思路,坚持‘保水质、增颜值’并举,努力让更多的群众切身感受到河湖水质的改善”,与此一脉相承——让群众扎扎实实感受到水质的向好。

  民众容易感受到的是什么?是水波荡漾、鱼翔浅底的水环境,是鸟语花香、鸟鸣啁啾的水生态。所以这一次,山东在河排污口的溯源整治之外,将着重抓住了几个民众更加可感的环节重点发力:打造更多美丽河湖案例,让群众玩得美;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果,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舒心。

  从最近发布的《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若干措施》看,山东下一步的碧水保卫战打法同样将紧扣民生诉求: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保障南四湖东平湖水质安全;以“千吨万人”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农村饮用水水质保障……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我们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目标。2022年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更是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时期。相信只要方法科学、精准施策,山东的水环境质量还能再上一个台阶,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图景也将走进每个人的眼底、心中。

  记者:陈晓婉

  策划:齐淮东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