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四十载!80年代的冰心小读者们如今还好吗?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4-26 15:42:5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26日讯(记者 吴雨昕)盏盏小桔灯,点亮文学追梦路。为纪念冰心先生,追忆冰心先生与烟台的渊源,烟台图书馆自三月启动了“一片冰心余忆童稚——寻找冰心小读者”活动。作为第二届烟台冰心读书节十大活动之一,面向全省范围内的曾给冰心写过信的中、小学生,通过新闻、网络、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进行了广泛征集与寻找。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走访、信息反馈,目前已成功寻得4位曾与冰心通信的小读者——80年代曾于烟台南山路小学就读的鲁大东、秦蕾、张岩宏、夏笑宇。

情牵四十载!80年代的冰心小读者们如今还好吗?0426242

第二届冰心读书节组委工作人员前往南山路小学寻找冰心小读者线索

  匆匆童年,因文学而铭记

  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冰心书房里有一个特殊的展柜,里面存放着的小读者们送给冰心奶奶的信。这千余封信,都是来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小读者们,一直被冰心奶奶悉心地珍藏着。

  38年前,烟台南山路小学的鲁大东、秦蕾、张岩宏等同学就曾是其中一封来信的主人。

  1984年,在时任大队辅导员刘立华老师的带动下,烟台南山路小学的十七名同学成立了“冰心童年研究会”,采用文献解读、专家访谈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形式,对冰心奶奶的童年生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当年的同学们想要探究从烟台走出去的冰心奶奶有一个怎样的童年以及她是如何成长为大作家的。”现任南山路小学副校长黄月霞介绍。

情牵四十载!80年代的冰心小读者们如今还好吗?0426589

曾任南山路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十余年的刘立华副校长介绍“冰心童年研究会”情况

  十七名研究会成员先是用不到两个周的时间来到烟台图书馆查询资料,读完了《作家的童年》《三寄小读者》《小桔灯》《烟台才是我真正的故事》《金沟寨》等十多篇冰心奶奶有关烟台的文章;之后听取了《胶东文学》副总编、烟台民俗专家山曼有关冰心研究的讲座,走访了练营、小码头、金沟寨、炮台、葡萄山等充满冰心奶奶童年回忆的地点。在此基础上,大家把考察结果绘制成一副“冰心足迹路线图”,并历时三个月写下了《烟台、冰心奶奶的故乡》《童年冰心对祖国的爱》《冰心童年是小读书迷》等十四篇文章以及烟台各地点今昔对比的文章,最终编纂成一本名为《冰心童年研究文集》的小册子。

  如今已年近八十的刘立华老师回忆:“当时孩子们想:如何能知道这张简图是否准确呢?不如给冰心奶奶写信问问吧。”5月13日那天,同学们最终下定决心给冰心奶奶写一封信,并把那张宝贵的足迹图也一同放了进去。在那个通讯尚不便捷的年代,谁也无法保证投递能否成功,更不敢奢望收到一封来自北京的回信。

  爱有回响,冰心奶奶来信了!

  迢迢一纸书,信从首都来。半个月后,恰逢六一儿童节。“冰心奶奶回信了!”得知这一消息,整个南山路小学都沸腾起来。在六一儿童节大会上,刘立华亲自宣读了冰心奶奶的来信。在信中,冰心奶奶肯定了研究会的考察成果:“你们画的都对。勾起了我许多童年的眷恋。”同学们备受激励、欢欣鼓舞,一封又一封写给冰心奶奶的信继续如雪花般向北京飞去。他们把冰心奶奶当成知心朋友,在信中向她倾诉生活与成长的苦恼,请教写作的方法,诉说对文学的热爱与坚持。

  为了表达对冰心奶奶的感谢和爱意,刘立华把孩子们召集起来,向他们征询意见,为冰心奶奶挑选礼物。“要送就送有咱们本土特色的礼物!”“听说福建人喜欢水仙花,她一定也会喜欢的!”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出主意,最终选定了一个描绘着小螃蟹花纹的水仙花花盆以及一包大家在海边亲自捡拾收集的鹅卵石,作为送给冰心奶奶的回礼。

情牵四十载!80年代的冰心小读者们如今还好吗?04261450

冰心奶奶给南山路小学同学们的回信(扫描件)

  不久,冰心奶奶的第二封信也翩翩而至。她在信中告诉同学们:“暑假期间愿你们尽情地休息。游玩、休息之外,别忘了把可以记下的事写下来。”在这份珍贵的鼓励下,大家对于文学和写作的热情空前高涨。其中,研究会的会长鲁大东利用课余时间写了近一百篇观察日记,他的《斗蟋蟀》一文还曾获得全市征文比赛的一等奖。

情牵四十载!80年代的冰心小读者们如今还好吗?04261643

《光明日报》当年对冰心奶奶与南山路小学同学们书信往来一事的报道

  文字可育人,热爱将永存

  以情感人,是冰心独特的文学风格。她用充满爱与美好的文章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读者,用一盏又一盏小桔灯点亮他们人生的前路。

  当年因为一手漂亮的钢笔字被推举为“冰心童年研究会”会长的鲁大东,如今已成为一位著名的书法家,也是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副教授,当初那封寄给冰心奶奶的信件便是由他来执笔的。据他回忆,研究会的活动还曾入选了全国青少年儿童的“创造杯”夏令营,鲁大东作为代表前往北京参加了那次难忘的活动。“这些美好的回忆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对美好事物、对文学的爱从未改变。”他如是说。

  比鲁大东低两年级的夏笑宇还记得“冰心奶奶的回信在当时非常轰动”。夏笑宇的母亲就是带动“冰心童年研究会”成立的大队辅导员刘立华老师。在同学和母亲的引领下,他也鼓起勇气给冰心奶奶寄去两封信,并开始尝试写作投稿——他的《冰心奶奶来信了》一文还曾被《中国儿童报》刊登。“冰心奶奶影响了我们南山路小学的一代学生,一直鼓励着我们。从那之后我对文学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写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直到今天我也从事着这方面的工作。”

情牵四十载!80年代的冰心小读者们如今还好吗?04262177

夏笑宇《冰心奶奶来信了》一文被刊登于《中国儿童报》

  正如巴金所言,人们从冰心的文字中“懂得了爱:爱星星、爱大海、爱祖国,爱一切美好的事物”。懵懵懂懂之间,冰心温暖的笔触、蕴藏的深情为年轻的小读者们打开了那道通往文学世界的大门,引领孩子们“用有情的眼光看待万物”“用博爱的心灵感惠一切”,在人生的道路上带着热爱与希望坚定地走下去。

  在“寻找冰心小读者之外”,此次活动还面向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小学生及青少年文学爱好者,开展了《写给冰心的一封信》公益征文以及“冰心文学朗读者”视频作品征集。截至目前,共收到来自珠玑小学、南山路小学、新石路小学、西牟小学、只楚小学、开发区第二中学、栖霞市实验小学的学生投稿上千封;征集到来自各个学校及社会朗读爱好者的“冰心文学朗读者”视频作品上百部。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冰心的文字跨越时空,依旧在为新时代的小读者们静静诵读着关于生活的爱与善,引领他们在文学的殿堂中持续前行、探索。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