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90后货车司机7次往返运送物资驰援上海 21天以车为家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2-04-25 18:56:54
A+A- |举报纠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郭由 济南报道

  “咱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卡车司机,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这次为上海运送医疗物资,也只是做好本职工作而已。非要说有啥不一样的,那就是希望能帮到上海的市民,希望上海能早日战胜疫情!”提起驰援上海这21天的经历,90后的济南货车司机张义感慨道。

  从3月30日开始,张义往返济南和上海两地,帮助运送生活和医疗物资,21天吃住都在车上。

  90后济南小伙为上海运送防疫物资

  1991年出生的张义是地地道道的济南人,从事货车运输行业已经十多年了。3月30日,张义在朋友的介绍下,接了一项特殊的活儿——运输一批生活物资去上海,通行证已经由发货公司办理好,手续齐全,确保能顺利进出上海,还包往返吃喝,但住宿只能在驾驶室里自己解决。“说一点不害怕是假的,但咱就是吃这碗饭的,再说总得有人去送这批货。”张义没多犹豫,就答应了。

  物资的运输任务十万火急。当天晚上,一车货就装好了,从济南到上海,全程800多公里,12个小时就能到,运输强度并不大。为了减少感染风险,张义全程都坐在驾驶室里,货装好就出发,第二天早上就顺利抵达目的地。

  “因为车上打有‘上海防疫’的标识,也有通行证,所以通行都比较顺利。”张义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一路上凭借上海通行证、48小时核酸报告还有行程码,基本就通行无阻。

  原本张义只接了一趟的活,到达上海后,当地了解到张义在跑济南到上海的运输线,就联系到张义,表示后续还有很多防疫物资需要从济南送往上海。

  “我也曾多次到上海送货,看着以前喧闹的上海街头现在变得空空荡荡,见到最多的就是穿着防护服的大白,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时一想,反正已经去过上海了,回家也是隔离,索性就接着跑吧,也算为上海抗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张义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运送物资的这些天里,他每趟要做3次核酸检测,在车里也要穿防护服戴口罩,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货车需要点对点闭环运输,运输途中司乘人员非必要不下车,一般在车上就餐、过夜。

  21天7次往返

  在接下来的21天里,张义以车为家,7次往返于济南、上海之间。

  “路上耽误的时间长,加上做核酸、休息、装卸货物的时间,平均三天一个来回。一次往返1800公里,路上饿了,就在车里吃真空包装的速食。”张义介绍说,吃的东西是从济南出发时带着的,第一次往上海送货时没有经验,带了不少桶装方便面,但当时高速上很多服务区都关闭了,还在运营的服务区对我们货车司机下车也有严格的管控,因此带的方便面都没吃。后来就吸取了这个经验,只带一些火腿肠、面包、饼干等真空包装的速食,这21天下来,张义瘦了将近10斤。

  虽然拉货任务不是很重,但张义的精神一直不敢松懈。他表示,自己的休息时间并不固定,一般都是趁着工人装卸货的空当在车里补觉。为了减少接触风险,张义的驾驶室车门大多数时候都是被贴上封条,等装卸好货物并消杀后就出发,只有在某些特定的服务区,会允许他下车上厕所,这是他唯一能离开驾驶室的时候。

  “总体来说,这次往上海运输防疫物资,司机相对是比较安全的,全程可以实现‘无接触运输’。”张义表示,装卸货都有专人负责,装车前、卸货后都会进行消杀,货车司机全程都在驾驶室内,高速有ETC,加油有油卡,几乎接触不到什么人。

  可正是如此,越往后跑,张义越是感到一种孤独感。“20多天在一个封闭的小空间里,几乎接触不到人,有时候想想就会觉得特别委屈,有几次和家人视频完忍不住会偷偷掉眼泪。”张义说,一直以来,家人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但同时也都非常担心他。他的两个女儿大的11岁,小的6岁,每次和他视频时都会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而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张义每次都只能用“跑完这一趟就能回家了”来安慰两个天真无邪的孩子。

  “终于可以洗个澡好好睡一觉了。”

  4月19日,张义终于结束了持续21天的跑车工作,住进了社区安排的集中隔离酒店。推开房门的那一刻,他把东西往地板上一扔,整个人倒在宽大的床上,长长地吁出一口气:“终于可以洗个澡好好睡一觉了。”

  结束了这段时间的运输,张义接下来要进行“14+7”的隔离,先在酒店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然后回家再进行7天的隔离。所幸的是,张义所在的济南东沙社区给他安排了最好的隔离酒店,一日三餐,还有水果供应。“特别感谢我们社区的照顾,我们往上海跑车送货,回来隔离的条件还能这么好,这不仅是对我们司机的照顾,其实也是对上海的一种支援。”张义感慨。

  此前,有网友质疑疫情期间货车司机到上海揽活儿是为了高价运费,对此,张义告诉记者,其实只是比平时多了每趟4000元的隔离补贴。“说真的,我们比谁都希望疫情早点结束,那样我们就不用到处做核酸,也不用到哪都被贴封条、隔离了。我们能正常地跑车拉货、挣钱养家,比啥都强!”张义说。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