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山东经济解读⑤丨增长超200%!让更多新能源汽车贴上“山东制造”标签

来源:齐鲁网  2022-04-23 18:17:49
A+A- |举报纠错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3日讯 翻开山东经济一季度成绩单,“稳”成为关键词,“进”的态势也带来惊喜。今年前三个月,山东工业生产平稳运行,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表现在汽车行业的产品产量上,一季度,山东新能源汽车增长217.6%,呈现出不断突围向上的强劲姿态。

决战新赛道,抢占先手权。放眼全国,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百万辆,发展潜力巨大;2022年全国两会上,围绕着新能源汽车以及新能源物流应用环境的建议层出不穷。政府工作报告也透露出有序推进“双碳”战略、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利好信号。在这样一个大好形势下,那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早、产业链完备、政策倾斜力度大的省份,无疑将占据主动——山东显然志在于此。

为了在“新赛道”上抢占有利身位,在新能源汽车布局上,山东提出加快青岛市新能源汽车集聚区、聊城市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

从上游的原材料,到中游的零部件,再到下游的整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我国制造业众多产业链当中,链条最长、拉动产业最多的产业链之一,雄厚的工业基础是山东“造车”的底气所在。在联合国分类的41个工业大类中,中国是唯一一个41个大类齐全的国家,而山东省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在207个工业中类中山东拥有197个,其中制造业占179个,在全部666个工业小类当中山东有拥有526个,因此,山东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省和制造业大省。一季度,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7.8个百分点;山东41个行业大类中,30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长,增长面为73.2%。

再看政策支持。山东省印发的《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明确提出,支持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

种种迹象表明,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山东不但“踌躇满志”,还处处显示出超车的雄心。

新能源汽车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高端制造产业,一季度217.6%的增速,不仅从数据层面凸显了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优势,更是山东近年来在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力”的直观展示。

近年来,山东编制完成了新能源产业、氢能、海上风电等规划,70个县纳入国家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试点,数量居全国首位;半岛南3号、4号海上风电全容量并网发电,实现了海上风电“零的突破”;海阳市更是在2021年实现了核能供暖,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的城市。山东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位于济南高新东区的高新区智能装备城是济南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发展集聚区,坐落于此的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是是山东省、济南市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12亿元,占地面积725亩,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目前工厂总装车间、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正在加速建设,预计2022年4月底可实现总装车间整车下线,2022年底实现全新车型投产下线,陆续投放三款以上全新车型。建成后,将可年产新能源汽车10万辆,预计年销售收入过百亿。

身为世界500强之一的吉利集团选择落户济南显然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近年来成长为济南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成为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智造济南新标杆、工业强市主战场。2021年6月,济南市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积极抢跑新能源汽车“新赛道”,这一点与吉利集团布局新能源领域的初衷不谋而合;青岛市提出,到2025年,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要达到500亿元,带动汽车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新高地。2022年1月,对标特斯拉、保时捷的新能源汽车豪华品牌华人运通在青岛设立了中国总部;作为莱阳市经济两大引擎之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传来好消息。3月10日,位于莱阳市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园内的山东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内,现代化的流水生产线上,平均3分钟就有一辆崭新的轻卡缓缓驶下生产线。2022年莱阳市提出“四大突破”,加快山汽26万辆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建设,正是其中一项重点工作。眼下在莱阳,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快速成势,沿着高质量发展航向笃定前行。

图/2022年1-2月份,山东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实现产值2.99亿元,同比增长87%,为奋战一季度、誓夺开门红注入了硬核力量。(摄影/王海涛)

新能源汽车备受山东消费者青睐,更改变着山东这个传统能源大省的经济结构。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正为山东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添动力。

山东顺势而为提出,要促进传统消费提质与新兴消费扩容,增强传统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显然,一季度增长超200%的新能源汽车正成为促销费、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

当前,疫情散发、原材料涨价、芯片短缺等挑战将在一定时期内仍然存在,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驶入更快车道?除了产业链条的日臻成熟、基础设施配套的渐趋完善、山东制造的强力“加持”之外,政策的支持和倾斜尤为迫切。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其中,《传统消费升级2022年行动计划》提到,支持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山东将对2022年符合条件的非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5.04万元/辆,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6.48万元/辆;今年,山东还将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居民小区停车位100%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在省内主要高速公路服务区原则上按照50公里间距建设充电设施,全年建成各类充电站1000座、充电基础设施3万台以上。

山东省发改委、省工信厅、 省财政厅等19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促进工业平稳增长 推动加快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中则提到,山东将加快推进1000个省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其中包括:集聚要素资源,加快推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整车等引领性、示范性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全力推进奇瑞汽车(青岛)年产15万辆乘用车等项目2022年内建成投产等。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贴上“山东制造”的标签,以及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我们有理由相信,抢先布局、志在领跑的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必将为全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更强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