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卅一载 税企同筑共赢路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4-22 09:47:44
A+A- |举报纠错

风雨兼程卅一载 税企同筑共赢路

两本税务宣传册折射出的税收宣传变迁史

  在烟台持久钟表集团的企业文化展厅里,两本微微泛黄的税务宣传册静静地躺在陈列台上。翻开彼时的税务宣传资料,映入眼帘的是充满年代感的政策法规,钩沉稽古间,折射出的是一部横跨三十一年的税收宣传变迁史。

  1988年,为了改善家庭生活条件及实现个人价值,朱长红毅然放弃了人人羡慕的北极星钟表公司正式职工身份,“下海”创办了烟台持久钟表。创业之初,厂里只有8名员工。“我是厂长,同时也兼着会计。”谈起与税务的缘分,朱长红回忆道,“企业选址时,我想办企业免不了要跟税务打交道,索性就设在税务附近吧。没想到,这邻居一做就是三十几年,所以说起税收宣传工作来,持久钟表可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受益良多。”

  谈及企业文化展厅里为何会放着两本税收宣传册,朱长红颇有感慨,她说:“早些年,税务部门经常到人群稠密的地方开展税收普法活动。特别是每年的税收宣传月期间,经常就是摆上几张大桌子,放上一摞摞的税收宣传资料;后来就是骑着摩托车、自行车走街串巷开展宣传;再后来就在宣传车上架个大喇叭向沿街群众介绍最新政策,再再后来,税收宣传进企业,因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我这里往往是第一站……那时候的税收宣传资料,大都是这种小册子,你别看它就这么薄薄的一本,当时可是我们企业会计的红宝书,称得上是纳税指南。每年的宣传册我都会悉心收藏,妥善保管。国家‘放水养鱼’的财税政策为企业的持久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改革红利的稳步兑现对企业来讲无异于春风化雨。经过全体持久人的顽强拼搏,企业逐渐驶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完成了由行业标准遵从者到行业标准制定者的跨越式发展。后来企业设立文化展厅,我就选了两本时间最早的税收宣传册放了进去。”

  说到近年来税收宣传的新变化,朱长红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这些年,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集团早就有了专门的财务团队,但我对税务部门的宣传工作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随着科技的进步,税务部门陆续开通了政务网站、12366热线、税企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互动平台,我还关注了中国税务抖音号、山东税务抖音号,电子税务局、云办税更是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办好业务,真是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纳税人。”说话间,她拿出手机,熟练地向记者展示起如何搜索咨询各类最新税收政策。

  诚如朱长红所言,近年来,税务部门围绕培养税收共识、促进税法遵从、树立部门形象、优化发展环境四项基本目标,突出抓好税务形象筹划、税收新闻宣传、税收法制宣传、税收文化宣传等重点任务,借助税收宣传月品牌优势,充分运用融媒体表现手段,坚持报、网、端、微、屏协同发力,逐步构建起了税收宣传大格局,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稳步提升。从1992年的“税收与发展”到2022年的“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每年的税收宣传月主题都带着税收发展的痕迹和时代的烙印。这种改变不仅仅是主题的改变,更是税务机关坚定从“以法治税”到“依法治税”的决心,同时也是依法治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如今,新时代的税收宣传工作被赋予了新的定位和内涵,在做好‘迎进来’的纳税服务的同时,我们税务部门也致力于做好‘走出去’的税收宣传。近年来,我们开展‘税收宣传进校园’‘税收宣传进社区’‘税收宣传进车展’等一系列活动,在互动交流中更好地倾听纳税人涉税诉求,切实解决纳税人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广大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让纳税服务更好地真正实现‘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烟台市莱山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滕进飞向记者介绍到。

  两本小小的税收宣传册见证了一段税务部门与企业互促共进,相与有成的发展史。在广大民众的纳税意识日益增强,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当下,也成为了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一个历史印记和鲜活注脚。(通讯员 薛培林)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