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老建筑蝶变重生 新活力蓄势释放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4-21 11:16:5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21日讯(通讯员 鞠毳毳)自朝阳街、所城里两个历史文化街区的主街开街以来,街区与现代人文气息相结合,焕发出新的生机,市民和游客纷至沓来,历史文化地标已成为烟台文旅新招牌。针对街区支巷里“沉睡”的历史文化建筑和院落,两街区目前启动了二期修缮工程,这些老建筑即将“蝶变重生”,释放出更大的经济效能。

  新老工艺合力保证“修旧如旧”

  在朝阳街区会英街17号楼修缮工程现场,工人师傅们正在清理清运因改造产生的建筑垃圾。“这栋建筑建于上世纪70年代,砖混砌筑结构,原先是老烟台钟表技校。”蓝天建设项目负责人车永俊介绍,这栋建筑的修缮工作将以老工艺和现代工艺相结合的方式,参照以前的老照片,并结合街区的特色风貌进行外观还原,赋予其新的活力,融入整个街区。

  走进建筑内部,墙面的墙皮大部分被剥离,露出的红砖依稀可以看到那个年代的建筑风格。“按照现代商业需要,我们前期已经对建筑物进行了装修装饰荷载实验,将运用钢筋、混凝土等材料,对地基、墙体、房梁进行改造加固,并且做好屋顶防水。”车永俊说,该栋建筑计划7月初完成修缮。

  礼贤街9号院落曾是清末、民国时期烟台商界翘楚梁浩池的住所,在同类型同时期建筑中具有较高的代表性,见证着街区历史变迁与建筑演变。该院落始建于民国时期,历经百年风雨,加上年久失修,正在加紧修缮。院落坚持不改变历史建筑原状的原则,以老料、老工艺为主,辅以新型建材、新工艺,按照原结构、原形制实施修缮,既“修旧如旧”又结实耐用。“这栋建筑的外立面改造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加固。”车永俊介绍道。

  通过对这些建筑的合理开发利用,能够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二期修缮工作年底前完成

  在所城里街区,各条支巷里同样一片紧锣密鼓的施工景象。

  走进时彦街,街巷两侧的部分建筑外围搭起了脚手架和密目网,工人师傅们正在各个院落里紧张有序地进行修缮工作。“与朝阳街区一样,所城里街区修缮过程中用到的一砖一瓦都是从各地淘来的,再采用老工艺与新工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施工,搜集不到老旧材料,采取实验、复制的方法替代,确保完整展现文物建筑的历史风貌,‘修旧如旧’、传承文脉。”

  由于街巷狭窄,大型车辆不能进出,再加上多家商家正在营业,给街巷里的“二进”“三进”的中式院落修缮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为将修缮施工影响降到最低,项目部采用人力运输建筑材料,施工机械在小巷里施展不开,就在一个作业面多上人手,全力攻关核心工序,确保达到交付标准。

  自3月份,朝阳街、所城里两个街区启动二期修缮工程以来,从所城里北门里街、双兴胡同,到朝阳街天祥益客栈、芝罘第一楼、建德街1号、会英街19号等建筑和院落,项目部针对不同形制、不同体量,因地施策,开展装修拆除、墙体砌筑、结构加固、木构件加工、涂刷面漆等施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10%。到今年年底,50个历史文化建筑和院落将全部完成修缮。

  招引、服务双管齐下提升街区品质

  “朝阳所城两个街区已有93个商家入驻营业。”蓝天文旅招商负责人孙川川介绍,所城里、朝阳街作为芝罘仙境项目体系中的两个重点项目,招商业态涵盖众多品类,丰富街区内容体验。

  随着两个街区的二期修缮工程的推进,招商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蓝天文旅将力邀更多国内外优质的标杆品牌在两街区精彩亮相。“朝阳街的招商继续以年轻人喜爱的时尚、潮流品牌为主,所城里则引入具有胶东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特色的品牌。”孙川川说,蓝天文旅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线上招商的方式,接洽北上广深等城市的新业态、优质品牌、首店品牌,目前招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引进来,还要留得住,还要让“流量变现”。前不久,蓝天文旅举办“运营提升品质月”启动仪式,品质提升工作内容涵盖街区氛围、公区设备设施、街区卫生等各个方面,切实提升朝阳街、所城里的街区运营品质。为不断提升街区运营氛围,规范两街区日常运营管理秩序,烟台蓝天文旅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街区的经营单位,与属地政府联合出台《街区管理办法》,成立街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联署办公,相互协作、相互制约,分工管理,保障街区管理成效。街区运营管理人员分区域对品牌进行一对一管理帮扶,工作内容涵盖商户进场装修、日常运营、推广宣传、诚信经营、待客礼仪等各个方面,助力各个商家在街区里“大有作为”。

初审:宋佳千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