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政策引导助力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4-18 17:21:10
A+A- |举报纠错

  近年来,莱阳市科技局把推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作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把做好研发投入统计、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全局性工作。

  山东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前身为烟台汽车制造厂,是1948年建成的老牌国有企业,因国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营销模式滞后导致长期负债运营,直至2002年资金链断裂,产品退出市场,一直处在破产的边缘。2018年5月由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4亿元进行重组,对现有国有资产厂房、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打造胶东地区商用车生产基地。

  公司投产后,莱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山东汽车公司内部,通过座谈、现场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科技研发情况,对企业研发项目立项、研发投入统计报表填报注意事项、研发投入辅助账等进行针对性和实操性的指导,针对企业提出当前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解决方案。近3年来,山东汽车除了享受到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还获得了378万元研发费用财政补助,极大减轻了山东汽车研发投入的资金压力,更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2021年度山东汽车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全年投入研发费用9805万,占年销售收入8.6%。

图片3

  “山东汽车从一个停产多年的国有企业,紧跟科技局政策引导,进入发展快车道,企业的高成长性离不开研发投入带来的‘甜头’。”山东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山东汽车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先后获得纯电动货车、氢燃料电池货车生产资质,通过烟台市企业技术中心、烟台市工程实验室评定;申请外观专利26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制定企业标准67个,国家备案标准3个。通过强化研发投入,整车研发能力水平明显提升,自主研发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高,品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企业竞争优势不断提升。

初审:宋佳千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