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4-18 12:58:24
A+A- |举报纠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花海、风车、白鹭……浙江海盐县丰义村,游客三五成群,拍照“打卡”。丰义村对废弃采场、采坑实施复绿,引进民宿、生态园等项目,走出一条农旅融合的致富之路。“现在出门就是景区,大家经常散散步、跳跳舞,心情好、身体好!”村民姜桂英笑容满面。

  位于湖南衡阳市湘江边的合江套地区,环保志愿者、民间河长何慧晖正在巡河,“这里原来有好多冶炼化工企业,现在全部搬走了。河水越来越干净,经常可以看到有鱼跳出水面。”出生在江边的何慧晖,亲眼见证了湘江的变化。

  坚决保卫蓝天,天朗气清、繁星闪烁的景象一年比一年多。

  “现在,我们这儿蓝天越来越多,环境可好了!”河南安阳市殷都区水冶镇北关社区居民尹向琳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殷都区加大投入全力治污,压减炼焦产能,关停淘汰燃煤锅炉,新增铁路专用线,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6年增加45天。

  接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细颗粒物)治理的发展中国家。去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高到87.5%。

  坚决保卫碧水,河流湖泊再现水清岸绿、鸟欢鱼跃的画卷。

  “如今大伙儿都爱到河边来,在岸边散步、健身,拍日出日落时的风景。”江苏泗阳县来安街道六塘村党支部书记盛习建说。这些年,县里对六塘河进行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建起生态保护湿地和村级污水处理厂,铺了宽敞的堤顶路,关了一批沿河养殖场,六塘河旧貌换新颜。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实施,长江保护修复、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战役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全国推行。去年,全国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提升到84.9%,比2015年上升18.9个百分点。长江干流全线连续两年达到Ⅱ类水体,黄河干流全线达到Ⅲ类水体。

  坚决守护自然,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休养生息、增绿添彩。

  去年,一群云南亚洲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备受瞩目,人们呵护关爱象群、人象平安的一幅幅画面温暖人心,世界看到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又一个生动范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森林覆盖率提高2.68个百分点,达23.04%;森林植被总碳储量净增13.75亿吨,达92亿吨。目前,全国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近万个,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8%,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大熊猫、亚洲象、朱鹮等珍稀物种数量显著增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10年来,我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壮大,逐步成为支柱产业;建成世界最大清洁发电体系,水电、风电、光伏等全口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1亿千瓦,相当于近50个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成为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据初步核算,2011年至2020年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8.7%……绿色日益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新发展阶段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定能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相关报道见第六、七版)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