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当日到账!“信易退”让更多烟企“掘金”海外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4-14 15:29: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14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王聪 宋英杰)“这批货物是我们公司为韩国起亚、现代汽车配套生产的刹车盘系列产品,货值17亿多美元,真希望货物能尽快抵达。”看着手中的出口报关材料,烟台胜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少英长舒一口气。当日,装载着该公司产品的国际货轮从青岛港驶出,预计第二天就能抵达韩国釜山。

  从单次17亿美元的出口货值,不难看出刘长英所在公司的规模。但就是这样一家行业领军企业,2022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和地缘军事冲突等事件的影响,对稳定的资金流有了更为迫切的需求。

  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时,烟台开发区税务部门把“信易退”服务送上了门,通过该模式,今年胜地办理出口退税8400余万元,确保了企业的“扬帆远航”。而这一模式,也将为越来越多的烟企出海“掘金”提供“贴心服务”。

  “‘信易退’模式通过税务、海关和外汇管理等部门的联动协调机制,实现数据信息的交换共享,以税务部门纳税信用等级评价标准为主要架构,综合海关部门企业信用管理类别和外汇管理部门分类管理等级数据以及企业缴纳社保和财务报表中体现的资金情况,设立分类管理的出口退税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对信用综合评价等级评定为“A级”的出口企业,统一纳入“白名单”管理,快速办理出口退税。”烟台市税务局第二分局局长王敏告诉记者,依托金税三期出口退税新系统,目前已实现了征退数据信息共享和电子税务局征退税一体申报,大幅提高了外贸企业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效率,让审批手续变得更简单、更方便。

  “疫情以来,公司就面临这铸造业产能限制和海运价格高等困境,原材料价格更是大涨40%,受此影响,预计全年利润减少3亿元人民币以上,‘信易退’确实帮了我们大忙。”刘少英告诉记者,不仅现金流得到了充实,业务办理的手续也达到了大幅提升。以往在收齐单证和票表比对环节需要财务人员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从申报到退税款到账大概需要一个周。现在出口退税资料实现电子化,审批流程也更高效了,退税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即到账。

  和胜地汽车享受的便捷一样,在烟台开发区,部分高信用等级企业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和到账时间由改革前的5天降为0.671天,出口退税效率提升500%以上,加快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回流,财务工作量减少了200%以上,人工成本大幅下降。

  烟台莱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就是这一模式的“受益人”。“作为一家出口贸易企业,更加高频、高效的出口退税审批对我们帮助很大”。该企业负责人安奕欣告诉记者,以前由于出口退税资料多,每月申报退税一般在两三次左右,现在,税务部门大幅压缩原审批流程在纸质退税资料来回传递,税库之间反复协同的问题,出口退税频次由一月两三次变为N次,有效加快企业资金周转。该公司3月份就4次申报出口退税,累计到账金额24.9万元。

  “2022年第一季度,我们为全区企业办理了出口退税额8.44亿元,通过这个数字来看,我们的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还要更多的聚焦企业发展难题,为出口贸易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烟台开发区税务局杨晓蕾表示下一步,将结合企业需求,不断完善出口退税服务举措,积极探索“出口退税+金融”服务模式,有效解决出口企业“资金缺”“融资难”等突出问题,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