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官桥八组”的三次转型

来源:新华社  2022-04-03 11:00:00
A+A- |举报纠错

新华社武汉4月2日电 题:“官桥八组”的三次转型

  新华社记者李鹏翔、梁建强、潘志伟

  “在党的好政策带领下,官桥八组家家户户住进了别墅,生活条件一点不比城里差……”近日,在湖北省嘉鱼县官桥村第八小组的“田野农博馆”展厅,导游周雄正绘声绘色地向游客介绍家乡巨变。

  从单一种地到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兴办企业,再到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拓展乡村旅游,继而“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享誉江汉大地的“官桥八组”,以三次转型催生沧桑巨变,绘就幸福山乡的全新图景。

  摆脱贫穷:企业兴村

  贫穷,曾是官桥八组的标贴。

  “1979年,官桥八组的年人均纯收入只有约50元,组集体不仅没有一分钱的积累,反而欠了1万多元的外债。”连续担任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官桥八组组长周宝生回忆。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兴办企业,成为官桥八组摆脱贫穷的“突破口”。

  乘着改革开放东风,官桥八组从兴办砖瓦厂、铸造厂等积累资金,再到办起涵盖农业、工业、教育等多元产业的田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湖北省嘉鱼县官桥村八组村民新村。(受访者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支持、鼓励创新,为我们创造了特别好的外部环境。”田野集团副总经理杜承清介绍,仅2016年至2021年,集团申报实用新型专利31项、已获批26项,高强度重型钎具、高性能特种无缝钢管等高新技术产品质量水平和技术性能居同行业前列。

  如今,这个由67户、247人组成的村民小组,家家户户都住进了统一修建的别墅。截至2021年底,田野集团年创利税2.8亿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5万元。

  绿色发展:全域旅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官桥八组大力提升第三产业在村集体经济中的占比,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成为第二次转型的着力点。

  “在这里,我这个老师变成了从头学起的学生。”方昊笑着谈起与官桥八组的缘分。

  2015年,在武汉东湖学院任教的方昊来到位于官桥八组的校办企业嘉鱼恒丰旅游公司担任总经理。大量和方昊一样的专业人才,先后被引进到官桥八组。

  从制定规划到项目建设,再到全域推进,官桥八组逐步驶上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快车道”。

  宽敞的柏油道路、整齐的乡村别墅、清澈的人工湖、连片的产业基地……登上当地文昌塔,放眼远眺,美不胜收。从“工业引领”到“全域旅游”,官桥八组成功实现转型,打造的田野乡村公园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图为田野乡村公园核心区。(受访者供图)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眼下,由田野集团投资的武汉东湖学院南校区一期工程正热火朝天施工,这个规划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的教学区,计划于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人才多了,这里的发展就能越来越快、越来越好!”方昊说。

  乡村振兴:做“领头羊”

  “这是前厅,用来当餐饮区;后院是菜地,游客来了可以自由采摘……”65岁的朱砂村村民任志能,满面笑容地向记者谈起自家的农房改造计划和发展规划,“富裕日子就在眼前了!”

  2021年1月,嘉鱼县官桥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被自然资源部列入试点名单。项目涵盖了官桥镇的5个村和2个社区,任志能所在的朱砂村被划归其中。

  项目负责人龙明介绍,项目计划总投资13.79亿元,建设7个农业基地、1个林业基地、5个农产品加工园等。“我们要发挥好官桥八组在乡村振兴中的带动作用,让我们的乡村既添生态‘颜值’,又增经济价值。”他说。

  近年来,官桥八组先后荣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村镇建设文明村庄、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图为官桥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两湖村外洲水生态修复。(受访者供图)

  “一花独放不是春。我们希望能形成‘1+N’可推广模式,在周边打造更多的‘官桥八组’。”田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专说。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